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最后希望破灭 破产保护遭驳回尤科斯面临清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林纯洁发自上海

  美国得州法官莱蒂蒂亚.克拉克(LetitiaClark)于24日批准了德意志银行的请求,以缺乏司法管辖权为由,驳回了尤科斯(Yukos)的破产保护案,称拥有俄罗斯资产的俄罗斯公司在美国无法享有相关的保护。

  这个判决意味着,尤科斯不仅仅不能从包括俄罗斯政府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被告那里得到赔偿,而且公司的其他资产也将遭到俄罗斯政府的拍卖。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案件……但是,在本案中,债务人不是一家美国公司,而是一家俄罗斯公司;而且它(尤科斯)的资产与俄罗斯的经济有着重大的联系;其资产最核心的部分,石油与天然气的资源也存在于俄罗斯的境内。”休斯敦破产法庭在裁决书中这样表示。

  尤科斯公司此前曾声称,该公司有资格寻求美国的破产保护,理由是公司拥有两个得克萨斯银行的账户,而且其首席财务官最近已经离开本国开始在美国办公。而一位德意志银行的高层对此讥讽说:“尤科斯公司除了它的首席财务官布鲁斯.米沙摩尔(BruceMis-amore)和他的笔记本电脑以外,没有任何的美国资产以及员工。”

  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去年12月份曾向得州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希望借此避免其最主要的子公司尤甘斯克(Yugan-skneftegaz)被俄罗斯政府拍卖,用以补缴所欠的高达275亿美元的税款。然而去年底,俄罗斯政府不顾尤科斯的破产保护,强制拍卖了尤甘斯克。尤科斯随即向得州破产法院提出由此起拍卖案所可能导致的200亿美元损害的赔偿。

  “本次判决打消了尤科斯最后一丝希望,”哈利斯投资(HarrisInvestmentInc.)的首席战略分析师DonaldCoxe表示,“尤科斯将可能被俄罗斯政府全部吞掉。”

  虽然尤科斯事件遭到了多方质疑,但对于俄罗斯而言,这成为了俄罗斯政府能源战略的一次重要胜利。随着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尘埃落定,对于国际能源市场或许是一个好消息。目前由于尤科斯事件造成的混乱,俄罗斯石油的产量增长停滞不前。同时俄罗斯政府原定的将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OAOGazprom)和俄罗斯石油公司(OAORosneft)合并的计划也被搁置,这个计划将使俄罗斯政府在Gazprom中的持股比例由目前的39%增加到51%。

  根据俄罗斯能源部门的数据,俄罗斯2005年1月份的石油日产量为928万桶,这个数字低于去年9月份的942万桶。“相对于前几年,目前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增长已经开始减速。”普氏亚洲区总编辑DavidErnsberger表示,“去年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上升了约10%到12%,但今年的数字可能只有7%。”随着尤甘斯克资产的合法化,公司将吸引包括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OilandNaturalGasCorpLtd)等亚洲石油巨头的入股,从而有助于提高俄罗斯石油的产量。

  但是市场对于俄罗斯的能源资源过分集中也表示出了担忧。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SanfordSaunders在公开的声明中表示,对尤科斯的行动只是俄罗斯政府的“单一国家OPEC”计划的一部分。而这个计划将使俄罗斯成为能源世界的超级大国。目前俄罗斯是世界石油与天然气的最大生产国。

  尤科斯上周五(25日)表示,再度要求美国法官重新审理其所提出的破产保护案。尤科斯要求重新审理案将于3月1日开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科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