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事故频出拷问期市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4: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箴研

  春节刚过,中国期货业再次爆出丑闻——万汇期货经纪公司董事长及其夫人外逃。外逃的诱因是去年该公司自营期铜(资讯 论坛)巨亏2000多万元,并且亏损可能涉及客户保证金——万汇期货涉嫌同时触犯自营期货和挪用客户保证金两大期货监管大忌。

  而据笔者了解,像万汇期货这样“触线”的经纪公司其实不在少数,只是问题还没有激化到万汇期货的程度。

  但在该事件东窗事发之前,万汇期货是一家美誉度颇高的经纪公司,不仅名冠海南第一大期货经纪公司,还由于交易量显著被上海期货交易所评为2004年度优秀会员。这么一个巨亏公司,为什么能伪装得这么好蒙蔽了外界审视呢?

  我想答案只有一个:期货业的监管滞后。中国经济发展对期货市场的依赖性正在与日俱增,而期货业监管的滞后已经影响了整个期货业的发展。

  从目前国际贸易局势来看,大宗商品的高价进口正在使中国经济遭受严重损害,迫切需要期货市场为中国进口商锁定风险。可惜的是与实际需求相比,中国期货业发展还较为缓慢,期货品种过少。虽然管理层已经意识到期市的重要性,去年连续推出燃料油(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玉米(资讯 论坛)等期货产品,但这远远不足缓解中国贸易商们的饥渴。

  管理层出于对期货市场巨大风险的忧虑,在过去几年里对期货业的发展一直十分谨慎;但管理层在风险防范的同时,似乎忽略了事情的另一面——风险是可以通过有效监管得到控制的——这从前述两个大忌被期货经纪公司普遍触及可略见一二,风险并非不可控,只是监管未能真正跟进并落实。

  最近,有消息说国家有关部门在酝酿一个价格干预基金。从其职能来看,笔者感觉似乎同国储的作用类似,未来将要发挥的作用主要是平抑大宗重要商品价格。此基金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储去年为了平抑期铜价格在现货市场抛铜,未料弄巧成拙反被国际基金利用。因此,笔者对此价格干预基金未来的作用存疑。更重要的是,国内期市规模有限,这一基金势必将赴海外期货市场操作,而风波未平的中航油事件还令人心有余悸:监管层是否有能力监管这一基金在海外市场的操作?

  国际局势已令我国期货业发展时不我待,但要发展期货业,首先必须提高国内期货监管水平。否则,中国期货业的良性发展堪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