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豆二合约仓量未有效放大 三因素制约其发挥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42 证券时报

  乌继恩

  黄大豆(资讯 论坛)二号合约上市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与当初各方对于该品种报以很高的期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黄大豆二号合约交投一直处于非常低迷的水平,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没有有效的放大。这与其上市之初市场各方普遍的良好预期相去甚远。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了黄大豆二号合约如此弱势呢?

  二号合约生不逢时

  管理层迅速推出黄二号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解决当时期货市场中较为尖锐的矛盾,即国内大豆压榨企业对国际市场依赖性极强,有近2/3的压榨量需要从国际市场进口。特别是自2002年以来,国际大豆市场价格波动剧烈而频繁,给相关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带来了较大风险。市场迫切需要一个全球性的大豆期货品种来实现国内压榨企业的套保需要,回避国际豆价大幅波动所带来的巨大风险。

  应该说,管理层的意愿是好的,健全发展国内期货市场的信心十足,但是终于漏算了一点,那就是黄二号推出的具体时机。黄二号合约上市交易的效果之所以不理想,主要是由于市场的基本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导致。目前的情况是,经历了一个周期的下跌以后,CBOT大豆价位已处于震荡箱体的底部,价格回调的风险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释放,再加之美国政府对于农产品的保护价作用,美元弱势预期以及南美大豆锈病将对产量带来巨大影响等方面因素的作用,价格回调的幅度十分有限。然而,期待豆价反转趋势也不现实,比竟美国和南美连续两年丰收带来的产量和库存的压力也是事实。而且,最近基金的净空持仓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这都给豆价的上涨带来沉重的压力。这使得大豆价格在箱体运行的可能性在变大,去年的动荡行情将不会再上演了,国内的买盘资金也大多数以收缩战线为主,相应缩减了对于大豆价格过高和过低的心理预期。在这样一个时期推出和一号合约相近似的黄二号,市场的认同度就很低,吸引不了套保盘和投机盘的注意力,反而产生了分流一号合约资金的不利影响。

  两合约交割出现冲突

  黄二号合约的定位究竟准不准?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2号合约定位的初衷为油用大豆,品质要求上和CBOT黄豆极为相似,指标要求上涵盖面广,交割设计上更贴近现货市场,有利于满足国内油用企业套保需求,比1号合约有广泛的市场基础和更强的可操作性。不过,凡是能在一号合约上交割的大豆,都能在二号合约上交割,仅就这一点而言,就存在问题。

  从现实情况来看,国外进口转基因大豆由于出油率高,质量较好,加之运费的因素,普遍较国内非转基因大豆有100元至200元的升水。但是由于一号合约的合格交割对象也可以交到二号合约,这使得投资者更愿意将国内大豆交割到价格更高的合约上去,这就导致要么二号成为一号合约的附属合约,要么一号成为二号的附属合约。

  这两个合约另一个区分标准是,一号合约以纯粮率作为设计技术标准,而二号合约以含油率作为技术标准,侧重于榨油大豆标准。从理论上讲,这有利于择优劣汰,促进大豆的交割的规范化。但是在现实中,由于前文提及的黄二号合约覆盖面广泛的特点,且纯粮率和含油率两指标并不是互补或互斥的,导致发生交割混乱的情况。黄二号合约设计不合理导致行情的弱势恐怕也是管理层始料不及的事。长此以往下去,不仅黄二号合约得不到活跃,传统主力合约黄大豆一号也将受极大的影响。

  缺乏压榨企业的积极参与

  黄二号推出的一个初衷吸引一批国内压榨企业参与其中。但是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国内大型油脂企业由于海外原料供应相对畅通,而国内期货市场供应能力有限,因此除非价格偏离到低于海外进口,企业通过期货市场买入原料的需求并不强烈。从这个角度看,即使适用于榨油的2号黄大豆上市,大型油脂企业也不太可能在大商所通过交割大量买入榨油用大豆,或者在黄大豆一号合约就已经能完成套保的避险交易,而用不着二号合约。对于众多的中小规模油厂来说,2号合约的推出有一定的作用。主要是由于自从我国实施转基因政策以来,大豆进口权因政策性和技术性原因被大型油脂企业所垄断,阻断了原来通过大豆贸易商进口大豆的渠道,从而导致大量中小油厂失去了维持生产的原料来源,黄二号上市无疑能缓解这种情况。但是由于小油厂因为规模较小,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需求相对有限,因此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较小。 

  综上所述,黄大豆二号合约未能担负起应有的作用,在近期内还对于国内的大豆期货交易产生了不小的利空作用,投资者在言判今年大豆整体的行情走势时,一定也要将该因素考虑在内,对于行情演进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而不应将目光局限于一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大豆二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