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际炒家借机逼仓中国 商品期货节后普遍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04 第一财经日报

  孙敏涛

  2005年的春节刚刚结束,整个中国的期货市场似乎迎来了“雄鸡一唱天下白”的光明景象,商品期货迎来了全面上涨的局面。美元贬值和原油上涨推动商品价格走高

  在2004年美国创纪录的6177.3亿美元贸易逆差和日本经济再次出现衰退迹象的情况下
,美国去年12月经常账户盈余意外扩大的数据公布后,美元开始走上重新贬值的道路。

  格林斯潘在2月的国会证词中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美元利率仍将渐进地增加。但随后的美国消费者信心下降,PPI上涨令美国的经济蒙阴。这些令美元资产的吸引力骤然减弱。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

  而去年12月份国际市场对美元资产买入量再次下降,加上韩国央行表示计划增加诸如澳元与加元计价的非美元准备金资产储备的消息,打破了格林斯潘在2月4日G7会议上关于“亚洲投资者将支撑美元,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将因而缩小”的言论,推动了美元穿破了6周的低点。

  美元的下跌令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商品价格全面上涨,而根据摩根士丹利2005年1月份的报告,其预测欧元兑美元将会上涨到1.5,也就是说从美元还有15%左右的贬值空间。

  对于原油价格,一方面受到了美元贬值的支撑,另一方面国际能源署调低非欧佩克成员国2005年原油供应增长预期,认为2005年世界原油供应仍将紧张。伊朗爆炸案和美国再次面临严重的寒流袭击,令原油价格从每桶45美元上涨到51美元。原油是基础的工业原料,油价的上涨会造成化工原料的成本和运输费用的增加,从而带来通胀担忧。而从原油的技术走势看,原油价格从去年10月下旬的高点回调之后,国际市场对于40美元/桶以上的原油价格已经认同,相信原油价格有再创新高的可能。

  所以从这个背景上说,整体商品期货还有上涨的空间。基金空头平仓和预期中国采购能力回升

  2004年,由于天气较好和农产品播种面积的增加使得农产品的供给量大幅增加,加上中国的宏观调控使得中国的需求增速放缓,农产品价格从去年4月份以来大幅下跌。由于国外基金对于中国宏观调控判断上的偏差,其在农产品期货上的由多转空动作相对较慢,加上对于在美元贬值背景下农民惜售抵抗能力判断失误,致使创纪录的基金净空单大都处于较低的价位。基金空单的快速平仓是支撑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动力。个例中,天胶(资讯 论坛)的上涨是由于印度洋海啸阻碍了天胶的供应。

  另外,从2004年下半年中国的GDP增长速度来看,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速度,全年GDP增长9.5%,而固定资产投资重新抬头。这令春节结束后国际市场对中国的采购能力产生了较高的期望,国际炒家继续进行“逼仓中国”的操作,在春节即将结束之时开始做多商品。巨大的供给压力限制商品价格

  2002年年初开始的商品市场牛市在2003年形成了普涨的“羊群效应”,2004年4月基本见顶。长期的上涨带动了供给持续大幅增长,2004/2005年度世界大豆(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增产超过20%,玉米(资讯 论坛)增产了13%,小麦(资讯 论坛)的播种面积2005年也有所增加。对于铜(资讯 论坛)来说,有关铜厂和精铜矿的增产、扩产的消息从2003年底就开始不断涌现,预计2005年二季度,铜的隐性库存会显现出来对铜价造成压力。而对于天胶,2004年汽车工业的低迷就已经造成了天胶供应的相对过剩,2002年东南亚新植的橡胶树也会在2005年、2006年开始陆续的产胶,供给压力也会较大。

  我们认为,对于2005年商品期货的走势,基本金属将会维持高位的震荡,而整体农产品价格由于已经处于历史的低价位区,加上成本上升的支持,底部区域已经基本确立,价格的走势将以震荡攀升为主。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实达期货分析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