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万汇期货危机 > 正文
 

万汇期货已经停止开仓 保证金账户仅剩9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佴 发自海口

  严芳、卞明夫妇失踪了,但万汇期货的故事却刚刚开始。

  焦急的客户

  2月18日9时,当来自各地惊慌的客户们涌到万汇期货海口营业部时,迎接他们的是一张新公告:“由于高管严重违规,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出现财务风险,不能满足追加最低结算准备金要求,即日起,停止开仓,只能平仓。”

  “其实我就该料到这家期货经纪公司有问题。”一位从四川匆忙赶来的客户叹道,“我当时还专门去电信局查了这家公司的话单,奇怪他们打到大连、郑州的电话为什么那么少。但我还是鬼迷心窍,认为这里的品牌好、字号老,还是把钱投在这儿了。”该客户愤而指责万汇期货海口营业部总经理王亚君,“你要对我们作出解释。”

  而面容憔悴的王亚君也早就没有了说话的气力,据称王本人的亲戚在其介绍下也成为了万汇期货的客户,此次也未能幸免。“我在休市前一天还让家人打进了5万元保证金。”王说。而具有万汇期货员工及受害客户双重身份者并非她一人。“没想到,严总把我们也坑了。”一位在万汇长期工作的员工如此感叹。

  记者在现场获悉,万汇期货总经理助理王占峰、电脑房负责人李钢、财务经理冯茵均已经被海口市公安局经侦人员采取监控措施。而海南证监局期货处已在万汇海口营业部设立了临时办公室,由该处处长王毅负责此案调查。

  18日15时,海南证监局与部分客户就案件调查进展及善后工作进行了座谈,王毅表示,万汇期货仅在上海账户留有90万元,其他账户基本已空空如也。“我们计划第一步先是暂停交易,只平不开,在此基础上调查统计客户的真实权益,与有关部门配合破案并制订赔偿方案。”王将此案定性为“一起恶性的有预谋的挪用客户保证金案件”。

  2800万元保证金去向

  万汇期货的报案材料显示,2月15日,期货市场春节后开市的前一天,该公司财务及盘房等部门人员在作第二天开市准备时,突然发现公司保证金账户上的2800万元不翼而飞,经商议后于16日向大同路派出所报案。

  “他们在撒谎。”一位知情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一位已被监控的管理人员在对客户介绍报案经过时,无意中说漏了嘴,他说,“我们请示了老总才报的案”。

  在18日下午客户与王毅座谈时,有客户提出,据其从内部了解,万汇期货不仅有经纪业务,也有自营业务,而且严芳及卞明二人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私下长期炒作期货,“他们夫妇这半年内在铜(资讯 论坛)期货上亏损就有2000多万元,而他们炒期货的钱就是从我们账户上挪用的保证金。”另有客户提出,盘房的电脑数据有已经被修改的嫌疑。

  王毅表示对上述线索将追查到底,“许多工作,我们事实上已经了解并在查实,公安的同志很快就会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结论。”

  据一位了解严、卞的知情人介绍,此夫妇二人在期货界成名时都十分年轻,严芳为1973年生人,卞明为1971年生人,两人均为操盘手出身。在石雪(前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临时负责人,兼任大连证券公司董事长,2002年9月因涉嫌金融凭证诈骗罪被海口市检察院批捕。2002年9月7日,大连证券因违法违规行为严重,资不抵债,被中国证监会勒令停业整顿,成为国内第一家被取消营业资格并责令关闭的证券经营机构)兼任万汇期货董事长时,严芳便已是该公司的总经理。2002年石雪事发后,严便继任成为万汇期货的董事长。

  严、卞夫妇长期住在北京,海南营业部的事务多由其总经理助理王占峰代行。

  谁来埋单

  对于万汇期货的客户而言,此时如何保证自己保证金的安全远比怎样捉到严、卞夫妇更重要。

  在具体保证资金安全的措施上,大户与小户却有着不同的观点。有大户建议,如果让万汇期货停止营业,那风险更大,不如组织资金进来,使万汇期货先满足最低结算准备金要求,“这样先把盘子活起来,再慢慢恢复元气。”而部分散户认为,部分大户在16日事发后,已做了对敲,并占满了仓位,“所以如果真的恢复交易,他们极有可能通过移仓等形式顺利脱险,然后再将原先注入的那部分资金再抽走,这并不能帮助中小散户。”“这几天期铜大涨,我们只能瞪着眼看,这些我们都不计较了,只求要回保证金,就知足了。”该客户说。而王毅也向中小散户明确保证,停止开仓期间,禁止移仓。

  客户将追回保证金的路径分为以下三种。

  一、追究监管部门责任,国家埋单。客户们同时向王毅提出,不得参照嘉陵期货保证金清退方案【嘉陵保证金第一期清退方案:经确认保证金数额在10万元以内的自主交易的个人客户全额清退。而其他客户,包括10万元以内的机构客户、从机构账户入金到个人账户的客户,以及两个以上(含两个)有关联的账户并有负数权益的客户,不参加第一期清退。方案另定】。

  二、股东埋单。有客户向王毅提出,万汇期货内部员工透露,万汇期货的大股东北京中天航业投资有限公司存在出资不足嫌疑。“如果确有其事,他们应该埋单。”

  三、银行埋单。“如果能排除万汇有虚开客户账户、打监管时间差、用保证金质押融资等可能性后,那就有可能是银行工作存在问题,将封闭圈中的保证金违规划转了。”一客户分析。

  18日18时,三个小道消息在万汇期货流传,分别是证监会可能会垫资清退客户保证金、大股东的代表已飞抵海口、北京有公司要重组万汇期货。

  无论是哪条消息,都使中小散户们于困顿中感到一丝希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