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将触角伸向对方 欧美期货交易所互跨区抢生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4: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林纯洁综合报道

  在能源和金属等基础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时候,全球主要的期货交易所都在试图争抢商品期货这块炙手可热的蛋糕。现在,欧美的期货交易所正在将触角伸到对方的“领地”,看看是否会有什么机会。

  目前欧美期货交易所的互相渗透正愈演愈烈,都已攻占对方市场作为增加交易额的手段。

  “董事会尚未就此作出决定,当然也没有确定任何日期。”道琼斯援引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总裁JamesNewsome的话表示,此前市场曾传言纽约商业交易所正在与英国监管部门合作,计划在伦敦联合建立一家能源期货交易所,从而与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展开正面竞争。据NYMEX的会员透露,新的交易所名字将为NYMEXEurope。这表示,目前这个计划的启动时期尚无定论,而且这家拟定中的交易所还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障碍:必须从英国金融服务局(FSA)获得批准,而这一过程可能会耗费数月时间。另据消息人士称,因为交易所选址的问题,目前NYMEX仍未向FSA提出申请。

  “我们始终认为,市场决定我们的发展方向,现在就是市场需要我们来到伦敦。”Newsome表示,从技术上讲,新的交易所将能很快投入运行。

  如果NYMEX的计划得以实施,NYMEX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会由都柏林转至伦敦,从而可以与IPE直接竞争。

  在NYMEX抢占欧洲市场的同时,欧洲的期货交易所也没有闲着。

  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于2004年2月份在美国成立了美国分部(EUREXUS)。虽然直至目前EUREXUS的交易量仍难以撼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地位而且入不敷出,但是EUREXUS似乎并不在乎,其在美国的扩展计划从未停止过。1月31日,EUREXUS宣布,将把目前的每日交易时间从21个小时增加到23个小时,新的交易时间将于2005年4月3日起实行。从这一天开始,交易所将只在每个交易日的下午4点到5点休市。EUREXUS认为,时间扩展将增强EUREXUS在全球衍生品交易市场中的地位。EUREXUS的CEOSatishNandapurkar曾表示:“这和投资农场不一样,我们(在美国的花费)比起EUREX的收入来说是微不足道的。”

  目前,欧美交易所跨地区交易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法规上的障碍。虽然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CFTC)执行主席SharonBrownHruska曾经表示,她将努力提高全球交易的流动性,并尽力减少阻碍发展的不必要的障碍。但是目前审批环节仍然相当复杂而且旷日持久。直到目前,EUREX仍在等候CFTC关于“全球结算体系”议案的第二部分审批,以使其可以同时以美元及欧元结算。而FSA发言人DavidCliffe也表示,一般来说监管部门对于类似NYMEXEurope的审核也需要将近6个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