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际资本再次布局 上海期铜又将遭遇外资狙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6:2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日沪铜(资讯 论坛)期价出现明显的高位滞涨现象。LME三月铜价也在3100美元/吨附近遇阻回落整理,两者短线技术指标也有进一步走弱迹象,所以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又认为期铜大顶已经形成,战略性抛空沪铜的良机来临。但在仔细分析国内铜市供求状况及国际铜市基本情况,笔者认为目前战略性抛空沪铜的时机尚不成熟。

    无形之手曾掌控铜价

  诚然,由于目前国际铜价高企消费性买盘逐渐趋向枯竭,国际铜价上涨乏力;而沪铜期价也由于国内大多数投资者对后市铜价看淡导致买盘不振。从表面的情况看,似乎国、内外铜价目前大有构筑长期顶部的迹象。然而,通过仔细观察LME三月铜和沪铜期价的日内变化,我们就能够发现似乎有一只无形之手在有意识的掌控着铜价,使得国内投资者在沪铜期货上不管是做多还是做空都面临亏钱的窘境。

  这只无形之手就是通过不同渠道进入沪铜市场的国际资本。目前国际资本将中国资金当作狩猎的对象已是不争事实。但前期主要局限于国际市场上,例如8、9月份国际资金针对中国铜套利资金的围剿。然而,虽然国际资金在围剿国际铜市上的中国套利资金有所斩获,但由于是套利资金,所以中国资金总体没有受到什么损伤,只不过是被迫将国内盈利的一部分转移到了国外。并且随着这些中国套利资金的撤出,国际铜市在现货买盘逐渐枯竭的情况下,又失去了继续支撑铜价高位运行的重要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资本独力支撑高企的铜价,从而迫使中国买盘高位买单的做法显得有点勉为其难。

    国际资本再次布局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某些人为的因素所造成的国内现货铜供应紧张状况和由于国内宏观调控所造成的进口铜贸易环境恶化的矛盾日渐突出,这再次给了国际资本以可趁之机。国际资本利用沪铜期价相对较LME三月铜价低2000多元/吨的实际情况,通过不同渠道进入国内沪铜市场,从容布局,展开了对中国资金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全面阻击。

  国际资本敢于在目前的沪铜市场大肆做多也不是没有理由的:其一,沪铜多头相对LME铜风险很小,即使真的下跌,在下跌过程中,沪铜的跌幅会远远小于LME铜的跌幅。这已由多次的暴跌所证实。其二,人民币升值的炒作沸沸扬扬,即使有那么一天人民币升值7%,由于沪铜相对LME铜来讲,已预留了这个跌幅,对沪铜的冲击也是有限的。其三,只要LME不大幅下挫,而是在一个区间里震荡,那么沪铜在千点之内可自由升跌,这个权利由国际炒家掌控,目前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沪铜未到战略抛空时

  通过以上对国际及国内沪铜市场实际情况的分析,可以看出,只要在国际、国内铜库存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上,国际铜价相对沪铜期价、沪铜近月相对远月仍存在较大升水的情况下,国际资本就不大会放弃通过对LME三月铜和沪铜的联手炒作来达到迫使中国买盘高位买单的目的。

  结合目前国际炒家在沪铜市场上的操作手法看,显然当前沪铜期价尚没有见顶的迹象,后市期货价格仍存在向现货价格靠拢的可能性。因此只有当国际铜价相对沪铜期价、沪铜各合约期价基差恢复到一个合理水平,则战略性抛空沪铜的时机方能降临。目前沪铜的抛空机会充其量是技术性的、战术性的,而非中长线的、战略性的。上海证券报世华财讯庄伟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