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内期货市场走暖 券商进军期货业高潮或将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6: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数家券商已经在期货业迈出实质性步伐

  近来,有多家券商进军期货业,或控股或参股。这些迹象显示,一股券商抢滩期货业的高潮或将再起。

  日前,证监会核准了国都证券申请中诚期货经纪公司股东和银河证券申请成为大连万
恒期货经纪公司股东的资格。而就在数月前,长江证券控股的长江期货经纪公司和湘财证券控股的湘财祈年期货经纪公司也宣告开业。近日,又有消息称,财富证券通过对去年已被注销的正湘行期货公司进行重组而获取了一张新的期货经纪公司牌照,据悉,在财富证券控股下,一家名为德盛的期货经纪公司即将成立。

  短短几个月内,数家券商已有进军期货业的实质性步伐,这似乎表明,从2002年以后,券商参股期货公司的节奏有进一步加快之势。

  实际上券商参股、控股期货经纪公司的声响从2001年以来就一直不绝于耳,但以前还一直处于寻求合作对象和计划筹备阶段,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进军期货业的实质性动作明显加大,并且有向金融控股方向发展的趋势。

  其进军期货业最为常见的方式是通过收购期货经纪公司来获取期货业经营牌照,而后可增资扩股。但券商杀入期货业的念头决不仅仅在于参股分红,而更是要掌握控制权。某期货经纪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公司决定增资扩股之后,就有多家券商来谈合作,但都有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控股,或者至少相对控股。

  据业内人士分析,券商要控股期货公司并不是个别现象,在目前的业界这实际上是众人皆知的惯例。这个惯例背后其实是券商想通过金融控股向混业经营方向发展的意图,进军期货业从而占尽先动优势。

  目前在有券商股东背景的期货经纪公司中,其券商股东要么背靠金融集团,要么还同时控股基金信托公司。这表明进军期货业已经成为券商打造证券控股集团、金融控股集团不可或缺的一步。

  比如,去年9月中旬长江证券在其控股的长江期货公司开业运营之际就表示,这是公司继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和长信基金设立之后的又一重要战略步骤,是为打造为客户全面理财的现代金融企业的战略部署,也是长江证券初步构建起证券控股集团的表现。

  期货市场走暖以及期货公司经营空间不断扩大,也是券商看好期货业而争先恐后涉足的另一原因。

  去年4月以来,股票市场就步入绵绵跌势,同时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又受到清理整顿。这使得券商日子过得一年不如一年,盈利空间缩小,渠道收窄。而与此同时,期货市场却逐步走暖、新品频出。随着棉花(资讯 论坛)、燃料油(资讯 论坛)和玉米(资讯 论坛)品种的推出,期货公司的经营空间越来越大,而且近期三大期交所都公开表示正在开发新的期权和期货品种以及券商一直颇为看好的金融期货,相比之下,股票市场的创新品种就要少得多。

  而且,尽管目前期货公司还只能做经纪业务,但是不少券商都相信未来应该有机会逐步进入自营或者委托理财等领域,这些业务的潜在空间肯定不能小觑。即使在目前,涉足期货业也有利于券商建设金融超市平台,提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因此面对新市场、新机会,券商又怎能不心动?心动之后也许就是真正行动的开始。附:与期货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的部分券商名单期货公司券商关系鹏鑫期货 大鹏证券 控股华夏期货 华夏证券 控股祈年期货 湘财证券 控股长江期货 长江证券 控股中航期货 航空证券控股万恒期货银河证券 控股泰阳期货 泰阳证券 控股中天期货 广东证券 参股长城伟业 长城证券 参股和融期货 渤海证券 参股中诚期货国都证券参股安泰期货 国元证券 同为国元控股集团旗下平安期货 平安证券 同为平安保险集团旗下中信期货 中信证券同为中信集团旗下国联期货国联证券 同为无锡国联集团旗下新华期货 金通证券 同为浙江国信控股旗下天富期货 东北证券股东均为吉林信托广发期货 广发证券关联关系金迪期货 金信证券 关联关系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曹翊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