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 期货保障基金有望建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4:03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宋一平 记者董砚龙 北京报道】

  今年还将进一步丰富市场交易品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表示,中国证监会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工作,加大品种创新力度和丰富市场交易品种。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建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合理的补偿机制。他是在日前举行的2005年期货市场高层论坛———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上作出上述
表示的。

  范福春指出,去年下半年来,在证监会、期货交易所、期货结算银行和部分期货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反复论证和不断探索,结合期货市场实际情况,构建了新的保证金安全存管方案。该方案将在今年内完成试点和全面推广工作。

  此外,他还指出,要加大品种创新力度,丰富市场交易品种。当前要继续把开发农产品和战略性资源商品等期货品种作为重点,完善我国的能源、农产品、金属系列的商品期货市场。各期货交易所在做好现有品种的培育和推广工作的基础上,要对各种大宗商品现货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对那些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有可能进行期货交易的大品种,要积极做好其上市交易的各种准备工作。

  在此次论坛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今后将在金属、能源以及衍生品三条产品线上,抓紧新产品的研发和上市准备工作。

  在金属系列产品方面,上期所将完善金属期货产品系列,研究开发铅、锌以及钢材等产品的上市。在能源系列产品方面,在继续完善和大力拓展燃料油期货市场的前提下,要逐步推出汽油和柴油期货,完善能源产品系列。

  胡政表示,中国金融改革需要衍生品市场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因此,上期所将根据市场需要,做好股票指数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上市准备,为中国金融市场稳定发展提供高效率的风险管理服务。

  此外,他还表示,为了进一步完善

  铜期货交易与风险管理机制,上期所正在积极开发铜期货期权交易;上期所还紧追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的商机,为规避航运市场的价格风险,与上海航运交易所合作,正在开发上市中国航运指数期货。(20C7)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