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范福春强调:境外期货持证企业要严防交易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6: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日前召开的境外期货持证企业风险防范座谈会上强调,持证企业要严格依法合规运作,坚持套期保值原则,狠抓风险管理制度的落实,持证企业领导要切实负起防范风险的责任,建立一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的队伍。

  范福春首先肯定了境外期货持证企业几年来能够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注意以现货为背景,在许可范围内的境外期货业务运作基本上是平稳的,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发挥了规
避风险的作用。他同时要求持证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风险防范的具体措施。

  他表示,持证企业首先要高度重视境外期货业务,严格按照现行的政策法规规定,审慎操作,合规运作,防止出现大的风险。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套期保值的原则,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其次,要狠抓风险管理制度的落实,要切实执行风险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使其真正起到规范和约束作用,而不能仅仅落在纸面上。持证企业要定期对风险管理制度及其实施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对不适当的制度和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特别注意要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制衡机制,减少和避免操作风险,防范道德风险。

  第三,持证企业领导必须切实负起风险防范的责任,要保证领导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对风险防范常抓不懈。企业领导对境外期货风险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并制定完善的风险管理办法;要树立全面套期保值的意识,要把期货业务和现货业务结合起来考虑保值效益;要积极关注境外期货交易,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苗头和风险隐患进行处理。

  第四,必须在人才培养方面下大功夫,不仅要提高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水平,更要增强其职业道德和风险管理意识。要积极引进合格的人才,加强对员工进行风险管理和合规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此外,他还要求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要在严格监管和热情服务上多做工作,督促持证企业把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意识牢固地树立起来并在工作中贯彻下去,推动境外期货业务的进一步健康稳定发展。

  会上,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铜(资讯 论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还重点介绍了各自在境外期货风险防范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北京证监局、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的有关同志,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26家境外期货持证企业的境外期货主管领导、风险管理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证券报记者林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