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普氏能源周报:完美风暴即将吹起油价飚升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6: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年伊始,全球主要能源期货交易所恢复了强劲的上升势头,一扫去年11、12月的普遍颓势。贸易商称其主要原因是市场的担忧与不安再次大举抬头,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北部的寒潮影响。

  寒冷天气是能源期货贸易的一大因素。它使民用取暖油品的需求激增,例如LPG、取暖油和其他中馏油,同时使市场密切关注放心的库存水平能维持多久。

  寒冷天气的到来恢复了典型的冬季能源经济学规律,但除此之外也对贸易商产生心理影响,尤其是在纽约。冬季初期,美国东北部的温暖天气让人感到一股沉静甚至看空的情绪,许多贸易商觉得如果暖冬成为现实的话,能源期货有可能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真正的持续熊市。去年十二月全球期货价格确实出现大幅下滑,但今年以来则大幅地反弹,上周期货价格又逼近了2004年的历史高位。显然,贸易商纷纷准备迎接类似去年10月那样历史性冲高的考验。这种预期将很容易演变为自我实现的预言:市场参与者认为大家都在买入期货,因此自己也开始做多。

  石油体系中,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轻质低硫原油在上周显著上涨。2月份交割的WTI期货较前周涨6.5%,收报每桶48.48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布伦特期货则相对保守,周五收报45.15美元涨4.6%。贸易商说伦敦的涨幅相对轻微,主要是由于这次寒潮基本上只影响美国,不过如果美国的寒冷天气持续下去,两个原油品种之间的价差交易仍然会使布伦特跟上WTI的步伐。

  严格地说寒冷天气并不足以将石油和天然气期货推至新高。但就原油而言,寒潮却为重返10月高位的升势埋下伏笔,只待一直酝酿的完美风暴在1月底扑向石油市场。

  上周伦敦、新加坡和纽约贸易商谈及的完美风暴是指即将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会议、以及美国控制下的伊拉克选举。市场观察家认为这两个事件均会深刻影响2005年上半年的能源期货走势,并为今年定下全年基调。更重要的是两个事件将同日进行--1月30日。全球各地不少贸易商预计,那个星期天前后几天将是全年标志性的交易日。能源顾问JimRitterbusch在上周中期说,任何细微的利多传言都会在本月欧佩克会议与伊拉克选举前刺激价格涨高。

  欧佩克的一名伊拉克代表向普氏透露,伊拉克方面十分担心这两个事件同日举行所可能带来的影响,已经提出要求欧佩克改期进行部长会议以避免与选举撞期。该名代表说,是否决定另择会议日期还要等欧佩克主席与其他部长讨论之后才定。

  当然,如果伊拉克选举进展不顺甚至当天出现骚乱,将是能源期货的利多消息。近几个月来伊拉克已经将其产量和出口稳定在每天近2百万桶,而这个产量已被世界所认同并依赖。相反,和平而有序的选举将对价格带来利空影响。

  贸易商通常对任何事物均持怀疑态度,故纷纷为出现最坏情况的可能性做好打算:伊拉克出现混乱,而且欧佩克十个成员国在当天宣布再次减产。如果欧佩克在1月30日进一步控制产量,将会是2个月内第二次减产。去年12月10日欧佩克部长们在埃及宣布自1月1日起削减实际产量每天1百万桶,将该组织十国的产量控制在名义上限内,即每天2,700万桶。

  目前尚不清楚欧佩克在月底会作出何种决定。尼日利亚高级石油官员、总统石油顾问EdmundDaukoru在上周告诉普氏,欧佩克部长们不太可能就减少生产配额达成一致意见,前提是油价维持在目前水平。

  但是欧佩克的其他主要成员国似乎更加倾向于减产。一名印尼官员告诉普氏,石油部长会议上将主要讨论第二季度可能出现的低需求。印尼欧佩克理事MaizarRahman说,现在的油价尚算不错,但我们担心的是第二季的较低需求。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包括卡塔尔和伊朗也表示目前市场上原油仍然供过于求。该组织在去年就曾因为担心第二季的低需求而在此时减产。尽管上一次减产决定的后果令人难忘(包括10月份56美元的新高),许多贸易商说欧佩克这次发出的声音还是让人不由得回忆起2004年初时的情形。

  虽然上周全球市场的主角是原油期货,但成品油同样活跃,同样上涨。2月份交割的Nymex取暖油大涨6%,收报每加仑135.09美分。其欧洲对应品种、IPE的柴油期货则上涨5%,在周五收报每吨396.25美元。汽油本来是贸易商在夏季关注的品种,上周也跟随中馏油的表现,Nymex周五收报每加仑127.61美分,涨幅超过5%。

  随着月底重大事件的逼近,成品油期货在数周内将主要跟随原油走势。过去两个月内取暖油曾经带领石油体系价格下跌并反弹,而分析家认为现在将沦为配角。尽管如此,如果能源体系中三大成品油期货价格独立发展,那将主要是冬季寒冷天气和库存之间的平衡运动所致。

  其他能源期货方面,美国和欧洲天然气期货在新年过后的这段时期表现得异常平静。美国HenryHub天然气期货上涨6.5%至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6.395美元,属于这个时期相对正常的水平。英国NBP天然气期货下跌4%至每热量单位31便士,同样属于此时的正常水平。

  上周末一位分析师指出,去年世界能源期货市场中的价格每周波动4%、5%甚至6%都算平常。几年前,这种波幅则已算是非常剧烈。今年的能源贸易绝对不是胆怯者所能承受的。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