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反击黄大豆2号芝加哥交易所将推巴西大豆合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0:37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或将大豆交割仓库放在巴西港口中国望洋兴叹 反击中国黄大豆2号芝加哥交易所将推巴西大豆合约

  本报记者李俊发自上海

  定价权是一个“香饽饽”,竞争者希望得到它,而拥有者则想握得更紧。

  去年12月22日,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了黄大豆(资讯 论坛)2号合约,合约的推出被视为中国为参与争夺国际大豆定价权投下了一枚分量极重的筹码。而最近美国芝加哥交易所将推出巴西大豆合约的消息表明,美国不会将定价权拱手相让。

  据路透社消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总裁暨执行长丹(BernardDan)周二(1月11日)称,巴西大豆期货合约条款将于1月18日获得批准,并如期在5月推向市场。

  “CBOT推出巴西大豆合约,其实隐含继续握紧国际大豆定价权的意思。”深圳实达期货分析师伍锋认为。

  他说,目前世界大豆呈现三极发展格局,美国是最大的出口国,中国是最大的进口国,南美是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地区。中国为最大的大豆买方,强烈需要获得大豆定价的权利,2号大豆推出就是一个明确的信息。2号大豆合约的设计上包含了世界大部分大豆,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期货市场吸引南美大豆的参与,通过和南美的合作摆脱大豆进口受制于美国的局面。

  他分析,CBOT推出巴西大豆合约,通过CBOT强大的实力,把巴西大豆合约的交割仓库放在巴西的港口。因为美国本身就是大豆出口大国,库存设在美国国内没有太大意义,同时也能为巴西大豆出口商提供便利的条件,得到巴西政府的欢迎。而中国由于相关政策的限制,在巴西设置2号大豆交割仓库短期内是不可能的。大豆定价权的争夺形势更趋严峻。

  对于CBOT推出巴西大豆合约,市场人士认为其中还有其他用意。

  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总监王伟筠认为,CBOT推出的巴西大豆合约是单独的品种,而2号大豆是一个综合的品种。从中短期来看,COBT的巴西合约对国内2号大豆合约影响较小,2号大豆主要服务于国内的压榨企业,为其提供套期保值服务;巴西大豆合约则为巴西出口商提供保值服务。从全球的角度来说,巴西大豆合约的推出对世界范围内大豆的保值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农产品行业分析师孙敏涛认为,CBOT推出巴西大豆首先是为了顺应全球大豆格局变化。目前南美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地区,而由于南美各国的期货交易所规模很小,期货市场对南美大豆价格引导作用有限,美国及时推出这个合约,对南美大豆价格发现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其次,合约的推出也是为了美国利益服务。近年来,美国大豆生产成本大大高于南美大豆,美国为了调整国内农产品结构,开始指导农民改种其他品种,巴西大豆合约推出有利于调节美国农产品生产结构。另外,美国一些大型公司如嘉吉、邦吉等公司在巴西的大豆贸易中占了很大比重,巴西大豆的推出也有利于这些公司的保值。

  CBOT推出巴西大豆合约理由充分。对中国来说,巴西大豆的推出,增加了中国在大豆定价权争夺中的难度。

  “中国作为买方,当然有我们的优势,”伍锋说,“我们强大的保值需求使得2号大豆在竞争中有非常大的优势,只是目前由于仓库的设置(仓库主要设置在大连附近),以及现货市场流通渠道还不畅通等原因,我们处在下风。”

  他同时认为,中国如果效仿日本等国家,把交割仓库放在主要的消费区,这样有利于中国的贸易商参与期货。而随着中国2号大豆成熟,以及中国相关政策的改善,目前严峻的形势是可以扭转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