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大商所携佳木斯举办农村致富带头人期货培训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6: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商所携手佳木斯市举办农村致富带头人期货培训班

  1月6日至9日,新年伊始,佳木斯市属各市县30多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与种植大户在该市人事局的组织下来到大连商品交易所,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期货知识培训。

  佳木斯市人事局局长王学忠说,佳木斯市地处偏远,信息不畅,农民市场意识较为
淡薄,在粮食市场放开的新形势下,促进农民增收不仅要送科技下乡,也要将现代市场经营理念送给农民。对农村致富能手与种植大户进行培训,是佳木斯市领导确定的以农村致富能手带动促进农民增收的实事之一。去年,大商所总经理朱玉辰和佳木斯市领导会谈时谈到期货市场为农民服务的问题,当时提出要让农民进城,在市场放开的形势下学些现代市场经营理念,确定将期货培训作为对农民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的内容之一。他表示,今后佳木斯市还将与大商所共同合作,继续在粮食种植大户中普及期货知识、推动订单农业开展、推动期货信息下乡、为农民利用期货市场提供跟踪服务。

  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表示,大商所是依托农产品期货发展起来的,为农民服务、为产业服务是大商所一贯坚持的宗旨。在过去的市场发展中,大商所在推动信息下乡、推动农民参照期货价格卖粮、服务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市场避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黑龙江省部分农民也从期货市场中尝到了甜头。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广大农民需要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致富的新手段,相信通过期货知识学习,将使农民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大家系统学习了期货基础知识、市场行情分析方法及应用,了解了大商所及其上市品种,大豆(资讯 论坛)和玉米(资讯 论坛)的交易、交割流程等。学员们还到渤海期货公司和大连北方期货公司进行了模拟交易,参观了北良港、北海等交割仓库。

  王学宝是抚远县寒葱沟镇镇长,他说,去年农民增收,除了政策好外,与粮食价格高有很大关系,但粮食价格不可能永远这么高,还会有波动,但农民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一些农民还在期待今年粮食价格能保持高的水平。因此,农民需要了解市场信息,需要适应市场经营,期货就是一个新的现代的市场经营工具。他表示,回去后他将把期货这一理念带给农民,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期货市场。

  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农民孙斌家中承包土地6000多亩,通过协会的方式联系6000多户农民。他说,过去对农民的培训大多是科技培训,对农民进行市场经营、特别是期货培训还是第一次。他说,协会目前联系和经营的品种主要是水稻,下一步将调整到玉米、大豆上来,这次培训给他们的经营打开了眼界,在将来粮食经营中,他们将会把期货引入进来。

  抚远县海青乡农民姜晓红种植有2000多亩优质大豆,并以其成立的农业机械联合体联系着一批农户。他说,以前也听说过期货,但没想到期货市场能够提供超前的价格信息,能够实现预买预卖,让看见的商机变为现实。他表示,今后将带动联系的农户积极参考期货市场来经营大豆。

  有关人士指出,在粮食市场放开的情况下,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很大,对农民增收影响很大,这就需要农民学习一些现代市场经营手段,为实现增收保驾护航。在资金、能力等条件制约下,农民不一定要参与期货交易,但可以参照期货价格开展经营,并可通过经营联合体或其它中介组织回避经营风险。佳木斯市这次组织种植大户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学习期货,是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的举措,推动了期货这一先进经营理念与农民的对接,是引导农民利用期货市场的有益尝试。上海证券报记者许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