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繁荣景象难掩发展尴尬 期货公司股权屡屡流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14 证券时报

  期货业一派繁荣景象难掩行业发展尴尬———期货公司股权为何屡流拍

  □本报记者 秦利

  当期货业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的时候,业内人士都乐观的认为期货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将大幅度上涨,但近期两起期货公司控股股权流拍事件却表明,期货公司控股权并没有到人
人追捧的地步,一些期货公司的股权甚至处于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

  流 拍

  2004年12月31日,原定当日下午举行的正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70%股权因为没有客户缴纳保证金而流拍。当日下午,记者赶到负责拍卖的深圳信启诚拍卖公司,发现拍卖大厅现场竟然一个人也没有,该拍卖公司也仅有一个人在上班,现场提前显露出元旦放假的冷清。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没有客户缴纳保证金,原定下午举行的拍卖会只能取消。据介绍,该项拍卖是受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委托进行的。据悉,12月22日拍卖广告刊登后,连打电话询问的人士都不多。该股权是否会继续拍卖还有待法院决定,这已是正大期货股权的第二次流拍,第一次也是因为无人问津而流拍。 

  无独有偶,12月24日在广州进行的另外一场期货公司———中天期货72%控股权拍卖,也因没有客户应价而流拍。据介绍,这是中天期货股权第三次拍卖,其起拍价已由前两次的4000万元、2060万元降到了1616万元,比其标的的评估价3917万元降低了将近2300万。 

  意 外

  在拍卖前,深圳中院委托深圳德正信资产评估公司对正大期货资产进行了评估。记者拿到的评估报告显示,截止到2004年8月31日,正大期货净资产账面值2997.89万元,评估值为2969.36万元;报告的特别说明指出,资产占有方拥有期货经纪特许权,它是一种行政许可,按现有的政策规定不能作为无形资产评估,但报告使用者应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另外,该公司的流动负债评估值为827.85万元,长期负债为零。

  评估报告还显示,截止到8月31日,正大期货去年累计营业收入为584.9万元,扣除营业支出后营业利润为亏损1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4万元;从该公司8月份手续费收入只有47619元看,公司业务应该处于萎缩状态。 

  对于记者提出的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问题时,正大期货总经理张建忠迟疑了很久后表示“还算正常”。但在采访他之前,接记者电话的该公司的一位女士却指出,由于受股权拍卖影响,正大期货从9月份开始就已经停止了业务,已经没有客户了,连该公司网站现在也已无法正常接通。 

  中天期货72%股权更是三次流拍。据广东粤诚会计师事务所的评估,中天期货72%股权评估值为3917万元;中天期货提供的利润表显示,去年5月份该公司实现手续费96万元,净利润25.2万元,1到5月份累计的手续费收入为383万元,净利润为8.9万元。对于这样的公司,用1616万元就可以获得72%的控股权,而这部分股权的对应价值是3917万,但即使这样仍然无人举牌。 

  深圳一期货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国证监会停止审批新的期货公司牌照,期货行业去年又异常红火,经纪公司的壳资源涨价的趋势明显。而从上述数字判断得出的结论是,两家期货公司都应该算是干净的壳,重组成本应该不会很高。出现这种以“跳楼价”甩卖都无人问津的情况的确让人意外。 

  股东之祸

  正大期货的控股股东是闽发证券。由于严重违规经营,闽发证券巨额资金失踪,2004年10月18日起被东方资产公司托管。据新华社的报道称,闽发证券的巨额资金主要有五个去向:重仓持有A股市场的几只股票,进行国债交易,炒卖期货,汇出境外炒H股以及流入公司原高管吴永红和张晓伟控制的公司,炒卖期货是吴永红洗钱的途径之一。受闽发证券的拖累,正大期货走上了被拍之路。 

  对于记者提出的公司股权为何被拍卖的问题,正大期货总经理张建忠不愿意回答。他只是表示,“公司股权拍卖方面的事情在由大股东闽发证券处理,具体的情况需要向闽发证券了解。”

  中天期货面临股权变更的困境也是受股东所累。由于股东广东证券和山东九九公司牵涉进“金融大盗”国洪起一案中,中天期货股权被山东泰安法院执行拍卖。广东盈坤拍卖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中天期货被拍卖的这部份股权牵涉的细节问题比较多,客户担心事后会有些纠纷,因此都非常谨慎。 

  上述那位负责人指出,被拍卖的两家公司牵涉的案件都异常复杂,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打消了资本方参与的热情。 

  据记者了解,受股东所累的还有嘉陵期货。因为股东存在虚假出资、挪用客户巨额保证金等严重违规行为,嘉陵期货出现了无法兑付客户资金最后只得暂停营业的事件。另外,浙江国信因为经营不善,进行资产重组,很可能导致新华期货实际控制人易主;鄢彩宏的鸿仪系四面楚歌也殃及其旗帜下的两家期货公司,目前两家相关期货公司股权也处于重新整合调整中。

  上述那位期货公司负责人指出,去年7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期货公司股东问题的通知,对期货公司的股东资格进行了规范;12月底在广州召开的期货监管会议上透露出消息,监管承包制可能会被引入期货业,即地方证监局期货部人员将对辖区内的期货公司分包,承包人负责自己承包公司的长期监控,并承担监管风险。种种迹象表明,在期货业繁荣之时,监管层已经高度关注到其中蕴藏的风险;监管的加强使那些想通过期货捞一把就走的投机公司不得不考虑违规成本问题。“将来应该能做到让懂期货的人进来,从股东这层就消灭风险。”该人士这样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