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燃料油期货缓冲国际油价震荡 中国价格逐步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面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波动,上海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市场表现相对独立,无论涨跌,其幅度都要小于国际市场,从而成功避开了炒作之劫。市场人士指出,这表明,燃料油期货已开始反映国内的市场供需状况,而非简单拷贝国际市场走势,其对石油“中国价格”的发现功能正在逐步显现。

  上周,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大幅跌落,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一月原油结算价12月
1日下跌7.4%,创出3年来单日最大跌幅,12月2日下跌4.9%,加上11月29日的下跌,在三日内跌幅近14%,引起全球石油市场乃至资本市场的一片恐慌。

  然而,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虽然随国际原油市场出现下跌,但跌幅远小于国际市场。主力 F u0503合约上周开盘2180元,最高2184元,最低2062元,收盘2073元,跌108元,全周累计跌幅仅为4.9%,其中,12月2日下跌2.46%,12月3日下跌1.29%。

  此前,在10月份国际原油价格暴涨的过程中,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也显现出自己的独立性,其价格涨幅远小于国际市场,并一度出现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的倒挂现象。广州市华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曦林因此总结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用户需求与国际市场价格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矛盾。期货市场所体现的是国内用户真正需要的价格,而现货市场由于进口成本的问题,远远高于国内用户真正需要和所能承受的价格。

  市场人士指出,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既与国际市场联动,保持着较强的相关性,但在短期波动上并不盲目跟随国际油价,且其波幅又要远小于国际市场。这说明,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反映了国内的供需状况,体现的是石油的“中国价格”,其价格发现功能正在逐步显现,也为国内石油企业和投资者有效避免了盲目跟风国际市场带来的巨大风险。

  不过,这一轮国际石油价格的巨幅波动,也给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的风险管理带来了考验。专家指出,尽管前一阶段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的整体风险小于国际市场,但是,燃料油期货还是一个新品种,而且,上期所对复杂程度超过一般商品的能源期货的风险控制和监管,也有一个逐渐把握和成熟的过程。由于国际石油市场已经进入一个高位震荡、波动剧烈的区域,且这个阶段可能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因此,燃料油期货市场的风险防范和控制,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市场各方最关注的莫过于燃料油期货的首次交割。可以说,顺利交割是燃料油期货上市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为确保燃料油期货首个合约平稳顺利交割,上期所近期组织召开了多次相关会议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是在各个油库安装全套交割软件并对油库计算机人员进行了专门的集中培训,向油库明确了期货交割与现货贸易流程惯例之间不一致地方的处理办法。二是组织商检、贸易商、最终用户及油库共同探讨,严格制定了期货燃料油出入库检验细则;安排商检机构进行在各种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下的混油实验,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出入库油品的质量。三是加紧进行后备库容的准备工作。四是积极进行燃料油交割、检验方面的宣传培训工作,现已在广州举办了燃料油交割与检验咨询会。此外,为了理顺各相关单位的单个交割流程及整体市场的全部交割流程,上期所又组织了一次燃料油模拟交割演练,以确保燃料油入库申报、进库、出库、质检、量检顺利完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料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