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国企业在国际石油衍生品市场面临巨大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7: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王磊)最近曝出5.5亿美元损失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中航油(CAO)总裁陈久霖,将在两天之内前往新加坡接受金融管理部门的调查。一位接近陈久霖的人士今天向记者透露,调查可能会持续数月,结果很难预料。“虽然面临巨大压力,但他情绪稳定。”

  中航油是最近几年崛起的“明星公司”,其控股方为中国航空油料集团。11月中旬
以来,该公司曝出在石油衍生品市场上亏损达5.5亿美元的“丑闻”,而其市值当时约5.7亿美元。随后,总裁陈久霖被停职,据称他此后回到北京,然后又回到家乡湖北,并拒绝所有媒体采访。

  43岁的陈久霖毕业于北京大学。1997年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他被调往新加坡接手一家濒临破产的中资海外子公司,2000年这家名为中航油的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2003年净资产已超过1亿美元。2002年,在新加坡挂牌的中资企业当中,陈久霖以49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600万元)的薪酬高居榜首,当时被新加坡人誉为“打工皇帝”。

  据了解,石油衍生产品主要是期货以及由期货衍生出来的期权等金融产品。最新消息称,早在今年6月,中航油就已经在石油期货交易上面临3580万美元的潜在亏损,但他们仍追加了错误方向(做空)的资金。此后,原油价格一路走高,直到10月25日原油期货飙升至每桶55.67美元的纪录高点,由于公司没有资金弥补交易亏损所需要的巨额保证金,被交易所强制平仓。从10月26日至11月29日,中航油(CAO)已经平仓的石油期货合约累计亏损约3.9亿美元,而将要平仓的剩余石油期货合约亏损约1.6亿美元。

  “他们最终扛不住了。”西南证券分析师刘晨认为,中航油在期货市场惨败的原因主要是投机性太强。如果最初发现亏损的时候停下来,损失不会这么大。

  据称,其实在10月10日,中航油就向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报告了亏损情况。此后,集团出售了中航油15%的股权,募集资金约1亿美元用来弥补中航油在衍生品交易中不断上升的亏损。但显然,这些资金的数量远远不够。“他们可能希望补回来,就不断追加投资,直到把所有能动用的资金全部吸光。”刘晨说。

  中航油事件曝光后,其曾经引以为傲的风险管理和内控制度受到质疑。据业内人士分析,中航油公司规定,每位交易员损失20万美元以上的交易要提交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评估,累计损失超过35万美元的交易必须得到总裁同意才能继续,任何将导致50万美元以上损失的交易将自动平仓。中航油共有10位交易员,也就是说,损失上限应该不超过500万美元,这与其最终5.5亿美元亏差极不相称。

  分析师们表示,“中航油事件”说明一些企业违背了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初衷,才会有不成熟和非理性的投机行为。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航油很可能是落入了国外投机商设下的“陷阱”。早在本轮石油价格飞涨之初,就有评论人士指出,中间肯定有“国际金融大鳄”借石油题材炒作的影子。而从结果看,中航油因逆市投机做空,成为典型的牺牲品。民族证券资深分析师徐一钉对记者说,国际衍生品市场的“潜规则”就是“资金为王”,“大钱吃小钱,你觉得自己能赚钱,其实不过是人家嘴里的一块肉。”

  他认为,中国企业和大型公司由于缺乏经验,在国际各种衍生品和期货市场投资中,要么显得太稚嫩,要么就是太弱小,因此面临巨大风险,到目前为止几乎还没出现过成功的案例。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