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全球期货商密切关注中航油事件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能源期货市场的发展目前可能只剩两个驱动因素:天气预报和库存水平。由于世界能源期货市场全部位于北半球,冬季的寒冷天气和低库存将会使油价冲上云端;相反暖冬和高库存则会给予市场无情的打击。上周的情况也正是如此。

  较为温暖的天气和稳定的库存量将伦敦和纽约主要能源期货合约全面压低了12%-15%。纽约取暖油是冬季最敏感的期货合约,其价格已被猛挫21%。即使是一直比较谨慎跟随海
外市场走势的上海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合约,上周也跌近6%。

  期货市场出现如此重大下跌,贸易商自然高度关注欧佩克本周的动向。除了关注天气、库存和新加坡的中国航油事件之外,期货交易商也会特别留意10号在埃及开罗举行的欧佩克会议所将发表的声明。虽然上周跌价和美元疲软使一些追求高价的欧佩克成员国呼吁减产,但一般相信欧佩克不会在本次会议上宣布削减配额。

  就期货价格而言,上周全球能源市场的走势简直是一场溃败。如果不是市场在前段时间冲上历史新高,上周几乎可以称为恐慌性跌盘。但是其跌幅之大亦意味着一旦出现寒冷天气预报,或者库存水平意外下降就很可能会出现价格反弹,因此贸易商对日后的发展持谨慎态度。然而贸易商向普氏表示,除了欧佩克新闻之外他们最关注的就是:假如本周欧美天气预报仍然温暖而且库存继续保持稳定,市场将出现严重探底行情。

  上周中期,当美国能源部和美国石油学会(API)同时宣布美国原油及馏份油库存出现增长时,跌势开始稳定加速。美国能源部在上周三公布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长84.9万桶,纽约原油期货便应声下跌1美元,该数字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9万桶,但低于API略早前公布的130万桶。

  能源部同时公布馏份油库存新增230万桶,超过分析家所预测的160万桶。纽约取暖油立即感到压力,上周收报每加仑123.59美分,比前周的146.67美分下跌15.7%。纽约汽油也难获支持,上周收报113.49美分,下跌13.5%。

  美国的充足库存也影响到大西洋对岸,IPE柴油期货收市时下跌15%、每吨报369.25美元。美国馏份油和原油库存效应还波及亚洲。首先随着原油期货走低以及美国海湾及西北欧的廉价燃料油直奔亚洲,新加坡燃料油相应下跌;而后上海燃料油期货也同样跌5.5%,上周收报2054元。

  本周库存数字将继续成为关注的焦点,它们极可能对本周行情产生决定性影响。惟一比石油更担心库存数字的可能就是天然气市场,尤其是在美国。纽约Henry Hub天然气期货收报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6.796美元,下挫21%。“我们面临着创记录的高库存但天气却并不太冷,”上周末美国花旗银行的一位分析师叹息道,“气价真的不算便宜,而且正在明显走低,我个人认为有下调的空间。”上周的跌幅稍微有点夸张,因为市场上周一直在消化11月24日收市前90分钟出现的一次大幅上涨。24日当天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了一份前周天然气储量的利多报告,该署随后修正了报告,也抵消了一部分恐慌性涨价。

  全球期货贸易商将密切关注新加坡有关中国航油(CAO)的新闻,这家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是中国进口航煤的惟一代理,上周陷入了严重危机。中国航油在期货市场中的挫败将严重影响该公司在期货市场交易的前景。但中国航油事件的调查结果以及它究竟如何在期货市场中获败的真相披露将对纽约和伦敦的贸易商产生深远影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