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农业部牛盾表示农业发展已进入崭新的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38 世华财讯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27日表示,中国农业发展已经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的成就正在受到世界的瞩目。

  据中新社11月28日报道,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27日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出席了在墨尔本举行的“中澳农业合作论坛”,做了《共同努力,把中澳农业合作推向深入》的发言。牛盾表示,中国农业发展已经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的成就正在受到世
界的瞩目。

  牛盾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12.9亿,但人均耕地和水资源分别只占世界人均水平的1/3和1/4。经过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在近25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一、中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生产发展迅速,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供应从长期短缺转向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目前,谷物、棉花(资讯 论坛)、水果、肉类、禽蛋、水产品等农产品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位,人均粮食、棉花、油料、蔬菜、肉类、禽蛋和水产品产量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二、农业科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农业装备水平明显提高。

  三、农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迅速。2003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03亿美元。

  四、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农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03年,乡镇企业增加值达36690亿元人民币。

  五、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农村总体上实现了从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牛盾说,2004年以来,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良好,粮食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畜产品产量和价格同步增长,渔业产值和效益明显提高,农民收入增长发生喜人变化。

  他表示,中国的农业不仅仅是为社会提供丰富的、优质的农产品,同时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解决中国农民就业问题,解决农民摆脱贫困问题,起到了一定的社会稳定的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