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大商所:玉米期货今已具备扩大市场规模的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商所有关负责人在11月21日至22日于大连举办的"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分析师培训班"上透露,玉米期货日均成交量达到12.5万手,持仓量上周已达24万手,形成了较为扎实的客户群体,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的基础。

  大商所有关负责人在培训班致辞中说,社会各界对玉米期货市场的发展寄予了厚望,玉米产业在国民经济和地区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作为保障玉米产业稳健发展的玉米期货,
其发展意义重大。同时,由于市场放开较晚,玉米经营主体多为国有粮食企业,玉米期货交易的开展有助于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并为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保障粮食安全探索出一条市场新路。

  他介绍,玉米合约自9月22日上市以来,市场反应热烈,成交相对较为活跃,并保持了稳定的市场规模,玉米期货价格真实有效,充分反映了国际期货市场价格和国内现货市场价格趋势。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玉米上市交易以来的38个交易日中,玉米期货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为12.5万手和20万手。两个月来,持仓量总体上稳步扩大,上周持仓已达24万手,会员和投资者参与积极。玉米合约已经显现出大品种的风范,形成了较为扎实的客户群体,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的基础。

  今年1至10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合约的成交量已达2000多万手(CBOT玉米合约每张折合大连玉米期货合约12.7倍),在美国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期货市场中占主导地位,近15年来玉米期货持仓量一直稳定在40万手的水平,市场功能发挥充分;日本谷物交易所(TGE)玉米合约年成交量保持在1000万手(每手折合大连玉米期货合约10倍)左右、持仓量维持在30万手上下的规模;大连玉米期货历史运行状况同样良好,因此,大商所对玉米期货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介绍,下一步,大商所将多管齐下,进一步培育玉米期货市场。他说,一个期货品种的活跃需要有一个过程,特别像玉米这种规模大、运行较为稳健的品种,更需要持续不懈地努力。目前玉米期货成功启动,起步较好。在未来市场发展中,大商所将不急不躁,在控制好风险的前题下,通过加强市场推介等多种措施来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近期,大商所将加大对市场开发服务力度,和会员一道,有针对性地为现货企业提供贴身服务。

  此次培训班是在新玉米收获两个多月、玉米期货上市交易两个月之际,大连商品交易所特意举办的。旨在对新年度玉米市场形势和玉米期货运行进行总结,并推动会员单位专业分析人员全面、系统地了解、掌握国内外玉米产业发展状况和最新市场信息,科学把握玉米市场趋势,提高玉米期货分析服务水平,促进专业分析人员建立畅通的交流沟通机制。来自全国各地近50家期货公司的市场分析人员代表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农业部信息中心、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美国R.J.O'Brien公司的六位专家就国内玉米产业政策,玉米生产、加工、消费状况,国际国内玉米贸易实务,国际、国内玉米市场价格趋势、美国玉米期货市场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和分析。据了解,业务培训完成后,培训班还将组织市场分析师参观、考察北良港交割库,并组织部分分析师参与"玉米期货沙龙"活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