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全球清算联盟正式开始运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祁和忠 综合报道

  该清算联盟能让美国公司无需在欧洲大量投资交易与结算设备的情况下就可进入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进行交易

  全球清算联盟的二期工程仍在等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批准。一旦获批,所有
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的清算会员将可以结算该交易所美国分所的交易

  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EUREX)日前宣布,其全球清算联盟已开始正式运营。一家名为R.J.O’Brien的经纪公司成为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全球清算联盟的首笔期货交易使用者。

  正式运营

  在获得监管层批准后,连接芝加哥清算公司(CC)和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结算系统之间的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全球清算联盟一期工程于今年10月建成。该联盟能让美国的公司直接交易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的衍生产品,同时仍可通过美国芝加哥清算公司进行清算。

  R.J.O’Brien经纪公司通过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全球清算联盟执行的首笔交易是一张德国国债期货合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orcoran表示,公司今后在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的所有交易者将通过该清算联盟完成。他认为,该清算联盟能让公司无需在欧洲大量投资交易与结算设备的情况下就可进入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进行交易。

  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Ferscha表示,R.J.O’Brien经纪公司利用交易所全球清算联盟提供的优势,直接进行欧洲的期货交易,具有清算费用更低、资本使用效率更高的优势,从而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这是一家刚刚申请成为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会员的公司。

  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的全球清算联盟分为两个阶段。目前,投入运营的是第一阶段的系统,为美国的客户提供直接进行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的交易与清算便利。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全球清算联盟的二期工程仍在等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批准。一旦获批,所有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的清算会员将可以结算该交易所美国分所的交易。

  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美国分所自今年2月上市美国国债期货以来,其成交量逐步上升。今年7月,在实施了减免手续费等激励措施后,交易日趋活跃。上周三,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美国分所的日交易量达到7.62万张,持仓量达到7.13万张。

  跨国清算

  最近一年多,全球清算联盟一直是国际期货市场的关注热点。2003年5月,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独立期货清算机构———芝加哥清算公司(CC)和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创立一个全球性的清算平台,实现跨国清算。

  芝加哥清算公司(CC)曾经是芝加哥交易所(CBOT)多年的合作伙伴,但是随着CBOT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间成立新的清算联盟,将清算业务转移到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后,CC和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亲密接触,瞄准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及其美国分所在全球期货交易业务的跨国清算。

  专家介绍,全球清算联盟作为一套复杂而全面的清算解决方案,能够提供独立运行的清算平台,并且为全球衍生品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其设计的机理在于,在现有的清算流程、基础设施、各家清算公司和清算会员之间的关系之间取得平衡。通过不同的方式对清算业务的功能组元加以组合,以支持全球清算的概念。

  全球清算联盟的主要组成包括“主要清算行”、“目的清算行”以及“本国清算行”。所谓主要清算行,是由交易所的所在地决定的,它主要负责实现监管方面的职能,包括作为中央的交易对象,并负责报送有关监管报表,以及遵守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目的清算行”是由清算关系所决定的,负责和清算会员的法律关系,负责诸如风险担保金、保证金政策、抵押品管理、初始保证金、条例和流程等等,以及参与的标准。“本国清算行”则是由潜在的产品以及运作流程决定的,诸如银行和清算协议、逐日盯市、交割流程、空盘量,以及交易管理等。

  全球清算联盟通过主要清算行、目的清算行以及本国清算行的框架性协议,协调不同的交易和清算流程链,实现跨国清算的理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期货清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