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谁在打亚洲大豆锈病的牌 司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41 证券时报

  □大鹏证券综合研究所 王定红

  11月10日,美国农业部赶在农产品供需月度报告发布之前煞有介事地发布了一条消息:“我们已证实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两块测试田里发现大豆锈病,这种检测结果令人关切。” USDA官员同时暗示,路易斯安那州测试田以外地方存在该病的可能性“极高”。

  本周二(11月16日),美国农业部又宣布,路易斯安那州三个地方以及密西西比一处检测大豆锈菌病作物结果呈阳性。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测中心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在从路易斯安那和密西西比采集的五个大豆植株叶子样品中,经锈菌病检测结果证明,其中四个呈阳性。检测呈阳性的四个样品中,三个取自路易斯安那,另外一个取自密西西比。11月17日佛罗里达州官员称,已在该州豆田中发现高度传染性的大豆锈病真菌,从而成为一周之内美国第三个发现被感染的州。

  受此次消息的刺激,CBOT大豆价格在11月10日当天出现上涨30美分的强烈反弹,之后多家媒体反复炒作这一消息,使得CBOT大豆的反弹一直持续到现在。

  其实,关于在美国发现亚洲锈病菌的传闻早在今年8月份就有报道,只是没有象现在这样由美国农业部公开出面证实。那么,美国农业部究竟玩的是什么招,要在其11月利空性的报告发布之前发布,并使得媒体炒作这样的利多消息呢?

  是对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一系列利空性报告的修正?还是借此造出舆论,使美国新豆上市卖个好价钱,以便取得更好的出口利润呢?也许在美国发现亚洲锈病菌确有其事,但恰好在这个时候(美国大豆上市时期)发现,并由美国农业部来“证实”的时机,实在有点蹊跷。

  众所周知,CBOT大豆价格从今年4月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里已经下跌50%以上。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出现如此大的跌幅,历史上并不多见。值得注意的是,下跌时间是美国上一年度大豆大量出售之后的销售淡季,而却是南美大豆的销售旺季。国际大豆价格的大幅下跌,对南美的大豆出口带来了强烈的抑制作用,惜售的结果必然地导致了南美大豆积压库存的增加。眼下,又到了美国大豆的上市季节,美国当然要想办法、找题材来提高国际市场的大豆价格了。

  去年9月,在美国大豆的上市前夕,美国农业部报告大幅调低美国的大豆产量,这一利多性报告,对美国此前报告结论构成完全颠覆。于是,国际大豆价格出现了反季节性的大幅上涨,美国因此独享大豆涨价利益长达半年之久。等到今年6月份销售库存已经告罄,南美大豆正好大量上市的时候,却发布2004/05年度世界大豆大幅增加这一极度利空性报告,结果引发了国际大豆价格大跳水,南美大豆销售深受其害。

  现在又到了美国新豆收割完毕,并且大量上市的时候,看来美国又在基本面上做文章了。然而,美国农业部发布2004/05年度世界大豆增产报告已非一日,在美国大豆大量上市的时候再突然发布减产报告,重复自我否定的套路显然没有多少人买账,于是就挖空心思找理由,并换一种新鲜的理由,以便自圆其说。

  难道不奇怪吗?在全美大豆收割完成了87%(锈病发生地路易斯安那州则完成95%),而离下一年度大豆的播种期相距半年多的此时此刻发布并炒作这样的利多消息。锈病对于本年度产量没有多大的实际性影响,即便对2005/06年度大豆产量的影响,也还需要时间来证明,更何况现在离2005/06年度美国大豆的播种期还要差半年之久。美国农业部在其本土大豆大量上市的时间里发布这样的利多报告,并让市场来大肆炒作,无非是想让自己的大豆在上市时卖个好价钱。“司马昭之心”不难窥见。

  对此,我国大豆进口企业务必提高警惕,更不要在这个时候闻风而动去趟美国的浑水。否则,亚洲锈病菌这个事未了,又加上一个“中国因素”,还不又整出一个反季节性行情来?到头来,受伤的又是中国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