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原油期货大涨 > 正文
 

2005年可能是中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适当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11 世华财讯

  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Claude Mandil认为,根据基本面因素,2005年可能是中国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适当时机。

  综合外电11月15日报道,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Claude Mandil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专访时表示,就他个人的理解,中国将利用2004年建设储油罐,并准备从2005年逐渐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这是该国长期能源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目的是在发生能源供应严重中断时
向国内市场提供稳定的石油供应。

  Mandil强调指出,虽然中国不是国际能源署的成员,但中国已同意,在不得不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时将与该机构进行合作。

  Mandil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的两个亚洲成员国日本和韩国都已经建立了战略石油储备。非OECD成员国,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也需要建立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OECD建议其成员国建立相当于90天净进口量的石油储备。

  他表示,国际能源署已经与中国政府就战略石油储备和包括开放该国电力行业在内的其他能源问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Mandil表示,中国应该逐步地补充其战略石油储备,因为短期内大量买进石油将会推高全球油价。而这将给中国带来很大的财务负担。中国应当在油价降至足够低的水平时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他认为,根据基本面因素,未来几个月油价应会再度走低。2005年可能是中国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适当时机。

  Mandil预计,中国需要用几年时间才能将战略储备水平提高至90天的净进口量,但他表示,用多长时间建立储备应该由中国政府自己来决定。他同时强调了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对于中国具有的重要意义,在未来数十年内,中国的石油消耗量将稳步上升。

  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能源展望,2030年前中国的日石油进口量将从目前的约200万桶增至1000万桶。但目前高企的油价可能导致中国推迟从2005年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举例来说,东京的原油交易员表示,目前中国在市场上购买12月份交割的额外原油时显得较为犹豫,因为中国的石油公司不希望以如此高的价格补充石油库存。

  Mandil同时称,印度也已决定建立战略石油储备。该机构已经收到印度的一份书面文件,文件称印度将遵循IEA有关如何使用战略石油储备问题的建议。他表示,战略储备不应用于压低油价,而是用于应付实际供应中断的局面。

  日本经济产业省15日称,截至9月底,该国的强制性石油储备为9070万公升,相当于172天的消耗量。在上述总量中,日本私人部门的石油公司拥有的商业原油及精炼油总量为4226万公升,而政府的储备为4844万公升。

  (徐笑冬 编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战略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