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六年油价牛市或已终结 中国对策拟推石油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01 新浪财经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WMEX )原油期货价格每桶跌破47.5美元

  乾弘 申林英

  新浪财经讯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石油期货价格并没有象一些机构预测的那样,随着布什的重新当选而大幅上涨。相反上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WMEX )12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
每桶跌破47.5美元,报收在47.42美元,与10月25日高点(每桶55.67美元)相比下挫超过8美元,跌幅打15%之多。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期货价格有效跌破46.54美元,将开始对长期牛市的修正,这将标志着长达6年之久的石油牛市的终结。

  基本面不支持油价上涨

  国际能源机构(IEA)上周发表的2004年全球能源展望报告指出,每天全球过剩210万桶石油的局面没有任何改观;IEA同时认为,中国、印度等国的需求增长将大幅放缓,预计中国未来25年的石油需求按年增长3.4%,远远低于今年14.5%的增幅。因而油价今年见顶后,在未来两年可能急跌至每桶22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原油及油品库存增加也是石油供应过剩的表现之一。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加180万桶,至2.915亿桶,加上美国庞大的石油储备,实际上光美国手里的石油就够全球使用将近一年。

  上周二,国际能源署总裁芒迪指出,现有的供求基本面能够消除原油供应意外中断,或者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原油价格将进一步下降。同日,美国能源情报署下调了对第四季度世界原油需求的预期。芒迪还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12月召开会议时,应继续允许增加全球石油库存。

  有数据显示,海湾战争之后,油价曾长期低迷徘徊在20美元以下,尽管勘探储量增加,但各国开采投资力度较小,石油开采的增长缓慢。而今年以来油价上涨50%,促使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产量至接近产能水准,闲置产能下降,其日产剩余能力达210万桶。此外,来自中国石油需求是最近几年全球石油需求猛增的推动力,但随着油价、能源节省和燃料转换措施产生作用,中国的石油需求已开始减缓。

  技术图型开始偏空

  对美国原油期货在10月末逼近每桶56美元后已经大幅回落现象,大通期货高级分析师付春江认为,美国商业库存连续上升,六年一次的厄尔尼诺现象今冬有望回归,冬季发达国家取暖需求可能不会旺盛,尽管在每桶43美元左右有支撑,但连续冲高的油价已成强弩之末,跌势已成必然。

  有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油价平均在30美元以上,油价目前的技术面与基本面偏空。从图形来看,5日均线下穿60日均线,这是这波油价上涨以来所没有出现过的。油价也在60日均线下方运行,跌破多处主要支撑位,技术顶部形态已经确立,再涨的弹性空间不大。从经验来看,对冲基金做多力量大部已经撤退,尽管前期介入很深的投机基金仍有动作,但仍保持一定的节奏离场。

  地缘政治因素是唯一不确定因素

  这两年地缘政治因素是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处牛犁对记者表示,那些有增长潜能的地区基本上都是高风险区,比如说伊拉克、沙特、阿联酋、里海地区,由于政局不稳定,带来了风险溢价。他认为,尽管包括中东局势在内的地缘政治因素对石油市场的影响依然难以预料,但石油价格飙升对美国经济的压力正在逐步加大,随着美国大选布什获胜连任,美国要实现其最终目标,还要以伊拉克国内局势稳定为前提。短期内,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成立对世界石油格局的影响不会太大,从中长期来看,伊拉克恢复主权,有助于国内重建进程,在和平稳定的国内环境前提下,伊拉克将在几年内重新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唯一不确定的因素是美国与伊朗的关系。现在有报道美国对伊朗制造核武器的态度趋于强硬,有可能对伊朗动武。而伊朗正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搞好关系,以期形成对美国的牵制。如果美伊冲突能和平解决,将彻底消除油价大涨的最后因素。

  此外,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政府不稳定的因素逐步好转,此前受飓风影响的墨西哥湾已经复产,虽然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结局虽然未定,但为了国家利益,普京政府决不能让自己最大的创汇产品生产受损,这些都将有利于石油供应的顺畅。

  高油价下中国的对策

  从1993年开始,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商务部一份分析报告预计,今年中国原油进口将首次突破亿吨大关,达到创记录的1.1亿吨,比上年增长21%。按世界银行预测我国2004年的经济增速7.9%计算,原油的需求2004年将达590万桶/日。

  在我国实施替代能源战略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尚不能解燃眉之急。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在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利益格局下,我国在能源价格方面仍然没有话语权。尤其是我国通过国外代理商进出口重要商品,商业秘密难以保守,不得不为被国际投机者(主要是对冲基金)推高的国际高价买单。中国目前的高消耗的增长方式已到极限,高油价下求解中国生存的命题已日显紧迫。

  面对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和我国对能源不断增加的需求,各方面的专家都认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必须走节能之路。如果保持目前的石油需求增长趋势,我国的进口石油依存度很快会超过50%,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在高价位持续大幅增加,对我国贸易平衡、工业生产、运输成本和国民经济运行都将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为了使我国能源生产、使用者能套期保值、规避油价波动的风险,有专家认为,在我国推出进口石油期货以迫在眉睫。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上升,提高了运输业、石化业等相关产业的成本,近期能源价格的上涨已经成为推动我国CPI居高不下的主要因素。而石油定价机制的滞后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价格传导机制顺畅,给企业的生产和社会消费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因此,改变这种局面已成当务之急。

  我国按新加坡、鹿特丹和布伦特三地平均价格制定的石油价格机制,成品油滞后国际价格二、三个月,原油滞后一个月左右,使我国企业不能随行就市,上涨的价格因素一般只能在产业链条内部消化,使产业链条的利润重新分配,其中的不平衡性和被动性是显而易见的。

  有石油专家表示,虽然我国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市场已经降生,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子公司不能参与交易,使投资者结构仍然不合理,价格也不够权威,外商不承认我国国内现货市场价。那些来自现货市场套期保值需求的投资者,因为没有定价能力把涨价因素转嫁到下游,或者是因为管制和竞争等原因,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减,在谈判中将议价能力拱手让人,从而也使期货市场失去本身配置资源的功能。油价回落无疑是我国企业的福音,但如何实现以市场主导的石油定价机制仍是今后有关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相关报道:

  纽约油价11日再次下跌,12月期货降至47.42美元

  原油期货跌破50美元 油价走势逆转市场见顶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近日暴跌,油价牛市终结?

  国际油价创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期货保证金上涨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全部石油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