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伊朗石油部长希望中国成为其最大的石油出口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9 世华财讯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6日表示,希望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伊朗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气出口国,伊朗愿意优先输出能源到中国。

  综合外电11月7日报道,世界石油供不应求,国际间的能源争夺战不时上演。中国与伊朗上周签署了“液化天然气协议”,中国每年将向伊朗购买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这项协议25年,总金额高达1000亿美元。

  面对需求庞大稳定的能源买家,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6日表态,希望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伊朗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气出口国”,伊朗愿意优先输出能源到中国。

  该消息显示,中国庞大的能源需求突破了卖方市场劣势,也凸显伊朗需中国介入,为美国可能动武增加防备。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已于6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访问两天。

  对于伊朗积极拉拢中国成为最大能源出口国,报道指出,在布什胜选连任后,美国很可能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而中国作为伊朗重要的石油进口国家,国内经济势必会因为美国对伊朗动武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伊朗拉近中国是为牵制美国行动。

  (徐笑冬 编辑)

  相关报道:

  中国和伊朗就石油天然气交易达成初步协议

  伊朗石油部长表示可以成为中国的能源合作伙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