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央行加息0.27个百分点 都是石油涨价惹的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4: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葛丰

  央行加息了———这是一个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决定。

  仅仅一周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从动态看,居民消费
价格涨幅逐月扩大的趋势开始改变,9月份同比上涨5.2%,比上月略低0.1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让很多人以为加息之于中国已经擦肩而过。

  那么,我们怎么看待这次加息行为呢?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徐宏源曾表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利率调整应该走在物价的前面,而不是走在物价的后面,是否加息应该看未来的通货膨胀率怎么样。目前来看,通货膨胀在减速———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涨幅从五月份已经开始回落了,而三季度是消费物价指数的高点,到四季度就会出现回落,还加什么息?”

  而这段阐释或可继续用作这次加息的部分解释,因为此期间,新近发生而又极其显要的情况是,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自9月底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后升势不减,本月15日又一度突破每桶55美元。鉴于当前世界石油市场和地缘政治形势,预计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难以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度回落。受此影响,确已趋缓的国内物价水平增幅会否再次冲高,的确需要重新考量。

  而在此外,也许还有一个因素必须加以考虑,即在一段时间来升息预期持续不退的情况,央行小幅加息反而有利于宏观经济变量明朗化从而确保中国经济走势更加稳健,这种思路似也不无道理。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并无意于做政策的应声虫。无需讳言,仅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支持或反对加息的理由都还很多,对于此,记得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加息,不要有任何市场恐慌的表现,加息和不加息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确实,决定利率的因素盘根错节,同样,决定经济走向的因素亦远不止利率一点,在任何时候,重要的是,科学、独立的判断并顺势而为的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