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央行加息对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0:31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8日分别上调了国内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至2.25%和5.58%。本次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就此,笔者认为央行加息对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

  首先,央行加息的消息已经提前被市场所消化,这一点在上海期铜(资讯 论坛)、期
铝(资讯 论坛)的近期走势中可以找到充足的证明。就以上海期铜412合约为例,该合约自10月11日的最高价每吨30780元,仅用了7个交易日就跌至了每吨27010元,跌幅达到了每吨3770元。之所以上海期铜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大的跌幅,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市场对中国央行加息的预期。28日在央视公布了央行加息的消息之后,伦敦LME三个月期铜的场外交易虽然再度下跌,但是跌幅明显收敛,而在此前的10月13日LME三个月期铜的单日跌幅曾经创造了18年之最,达到了每吨下跌320美元。由此来看,中国央行加息的消息得到证实后,虽然市场再度陷入弱势状态,但是市场上两周前的那种恐慌心理已经更多的被良好的市场节奏所代替,其中主要因素就是因为中国央行加息的消息已经提前被市场所消化。

  其次,央行加息的消息对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影响不大。这主要是因为农产品期货的价格波动更多的受到了供求的影响,而受利率的影响不大。在这一点上,世华财讯的期货专家曾经多次跟踪了农产品期货价格与利率、汇率的波动,得到的答案是农产品期货价格与利率、汇率波动之间的相关性不大。我们以大豆(资讯 论坛)期货为例,在2004年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与出口国----美国由于天气因素导致大豆减产10%,这一因素导致美国CBOT大豆期货价格从每蒲式耳515美分上涨到1064美分,同期中国大连的大豆期货价格从每吨2700元涨到了4000元,而与此同时美国、中国在汇率政策上都没有出现调整,这也就充分说明了农产品期货价格的波动更多的受到了供求的影响,利率的正常波动对其影响不大。

  第三,央行加息的消息对上海燃料油(资讯 论坛)的影响也是有限的。这主要是因为央行加息的目的是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抑制通货膨胀的增长。而作为运输、电力行业主要原料的燃料油,其国内市场的需求依然在稳步的增长。在中国银监会公布的鼓励国内优先发展的行业目录中我们不难找到运输、电力行业都位列其中,这就意味着燃料油的需求在近年内依然还会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因此,央行利率的调整对燃料油期货价格的影响是有限的。另外,燃料油作为原油的附产品,在价格上更多的会受到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在国际原油价格高涨的今天,国内燃料油的价格也会维持在历史高位徘徊,很难出现大幅走低的态势。

  以上三个方面基本含盖了国内期货市场上市的主要品种,从相关判断来看,中国央行利率的调整对国内基本金属期货价格走势的影响最大,对农产品、燃料油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铜、期铝已经提前消化了央行加息的市场影响,就此,虽然28日央视证明了央行加息的消息,但该消息对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

  世华财讯 张龙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