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原油期货大涨 > 正文
 

发改委称国内油价的变化滞后国际油价2到3个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29 世华财讯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19日称,一般来讲,国内油价的变化滞后于国际油价2、3个月。发改委专家目前已做了每桶原油60美元的预测分析。

  据人民网10月20日报道,国际原油价格连日飞涨,10月15日创纪录地突破每桶55美元,在此之后,18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26美元,收于53.67美元。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19日称,国内油价是跟着国际油价走的,但国内油价的涨落滞后
于国际油价的变化,因为我国的油价目前还没有开放,是宏观控制的,没有走向市场。为了经济长期发展和社会安定,国家发改委和物价部门要审定石油价格上涨的幅度。

  该专家表示,一般来讲,国内油价的变化滞后于国际油价2、3个月。即使2、3个月后,我们的油价仍低于国际油价。平常国内加油站卖的汽油价格比美国的汽油价格低,但是按社会购买力来算,我国的油价不一定低于美国。

  我国进口石油价格与国际上是接轨的、同价的,而我们在国内卖的油价比国际低,这其中的差价由两方面来填补:一是我们的石油加工行业有高额利润,我们采取措施缩小他们的利润,但还是在这个行业承受的范围之内;二是促进国内产油业的发展,增加国内油产量。这些措施在短期内还是有效的,但时间长达半年以上就难支撑了。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也做了每桶60美元的预测分析,也分析了国内油价承受的能力,但这个油价不是单纯的能源问题,而是已经变成一个战略能源了。

  北京大学石油问题专家安维华认为,目前高油价存在人为因素。他说,目前虽然国际上出现了石油价格暴涨的趋势,但对国内的油价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冲击,其主要原因是:

  一、中国的能源构成2/3是煤,1/3是石油和水电,这跟国外的能源主要依靠石油不同;

  二、中国自己能生产2/3的石油,1/3靠进口;

  三、中国的价格是有引导的,不是随便跟市场波动。

  据安维华估计,目前世界的石油需求量是平衡的,有些涨价因素是人为造成的,如产油设施被破坏、产油地区局势动荡、商人囤积居奇等。

  (徐笑冬 编辑)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