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上海价格开始叫板国际铜市 是否已取得定价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借力于"中国因素",国际游资成功地将铜(资讯 论坛)价推上16年新高;但是,随着铜的"上海价格"在国际金属市场"话语权"的增强,上海铜价的下跌迅速传导到国际市场,从而有效抑制了投机基金高位狩猎中国企业的企图;成功地为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卖出保值盘和套利盘解了"围"。专家指出,此次的经验,将为维护中国经济安全提供重要借鉴。

  专家指出,国际铜市前一时期的大幅上涨行情,与"中国因素"密切相关。

  华泰证券研究所的荆冰分析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工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全球铜的产量和消费量也在不断提高,其中,铜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中国铜消费在2000年以后,一直保持15%左右的增长,2003年消费量达到310万吨,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铜消费国。然而,我国又是铜资源短缺的国家,精炼铜的原料自给率只有40%,随着精炼铜产量的持续大幅度增长,原材料供应问题已显得越来越突出,铜的对外依存度明显提高。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下,需求强劲、供给缺口不断增大成为全球铜价走高的主因。

  在国际铜市行情发展过程中,一些国际投机基金认定中国买家将会扩大进口,从而连续拉升铜价。随着铜价的不断上涨,一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铜生产商抓住时机,在国际市场进行保值抛空。另一方面,进入2004年下半年,上海期铜与伦敦期铜的比价达到10年来的低位区域,为进行国内外铜价套利提供了历史难得的机会,从而吸引了一部分国内资金在国际市场进行抛空套利交易。但是,随着国际游资对铜价的过度拉升,中国企业在国外的空头保值盘以及套利盘受到严重威胁。对此,建证期货的何海海从国际投机基金的持仓成本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基金的建仓位置在2700美元之上,而大多数头寸集中在2800美元上下,也就是说,如果价格只徘徊在2800美元附近的话,基金将一无所获,空手而归。因此,基金只有向上推动价格,并且要使价格远高于成本区才有利可图。

  国际投机基金在伦敦金属交易所的运作,导致国际铜价出现大幅波动行情。10月份以来,国际铜价连续上涨,并突破3000美元/吨,创下近16年来的高点3177美元/吨。

  然而,就在国际投机资金不断拉高国际铜价意图牟利的时候,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中国国内铜市走势正在对国际金属市场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上海价格"对国际相关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

  中国国际期货的李磊说,10月12日,上海期铜价格没有像国外分析师预测的那样跟随伦敦走势,继续创出新高,而是及时反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的效应以及国内供求状况的实际,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走势。而就在当晚,伦敦铜出现了暴跌行情。众多市场人士都将国际铜市的转折归因于上海。他们普遍认为,近年来"上海价格"和"上海库存"在国际铜市影响力日益增大,上海不仅是国内铜的定价中心,而且与伦敦、纽约一起成为国际三大铜期货定价中心。有关实证研究也表明,在2001年之前,伦敦铜对上海铜有着系统而显著的引导作用,引导程度指数值大部分时间保持在接近90%的水平上,而上海铜对伦敦铜的引导程度则保持在10%的低水平;但从2001年第四季度开始到2003年第四季度,上海铜对伦敦的引导程度指数值从12%持续上升到25%左右,从2003年11月中旬以来则保持在38%上下的水平上。这次,上海期铜价格引领伦敦市场的事实,再次印证了这一分析。

  与此同时,在这轮行情中,"上海规则"主导下的市场运作模式也开始发挥其国际影响力。据有关统计数据,在国庆节前一周,伦敦铜市持仓结构中显示,10月20日前到期的合约数量还在4万手(每手25吨)以上。但随着上海期铜市场风险控制措施的陆续出台,跨市套利头寸开始主动减仓或移仓;上海铜市11、12月份合约持仓分别从10万手(每手5吨)和14万手减至5万手和10万手,累计减少单边头寸近5万手,约合25万吨,与之对应的伦敦铜市上述持仓减少2.5万手,约合50万吨。这使得国际投机基金短线多头交易无法实现预期的交易目标,最终迫于各方面压力出局。

  对于这一结果,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会长钱荣金分析认为,由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前期预防工作扎实,部分投资者提前在价格高位释放了部分交易风险,国内价格相对国际价格提前进行回调修正。同时,上海铜市持仓较为分散,且交易商大多通过跨市或跨品种组合交易作了锁定风险的处置。因此,上海铜市有效减少了国际市场行情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冲击,维护了国家经济利益和安全,最大程度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且,由于上海期铜价格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正不断增强,上海铜价的回落,阻止了国际投机基金继续拉高铜价的步骤,消解了中国投资者在国际市场抛空交易承负的风险,既保护了国内铜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卖出保值盘,使这些企业得以在高位卖出铜;同时,又为国内套利盘"解围",而正是因为有这些套利交易的存在,才使上海铜市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大大提高。

  期货分析师楚才也认为,此次行情说明,中国铜市场的影响力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其定价地位已经越来越牢固。上海铜价不但是国内铜市价格的关键参考,也左右着全球铜价的走势,其地位得到了公认。

  专家还指出,上海铜市此次的成功经验,对于破解中国石油和经济安全的危局,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专家建议,面对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在推进我国石油市场建设中,可以借鉴铜期货争取国际定价权的经验,加快石油期货市场建设以取得在国际石油产品市场上制定交易、交割规则的主动权,并逐渐形成物流和储备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从而逐步避免受到国际游资的过度冲击和控制。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许峻)

  相关报道:

  沪铜成功抵御国际市场冲击

  国际铜价连续暴跌“上海规则”威力乍显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