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市场经济因素牵动全球商品期市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5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李辉

  上周,国际商品市场度过了许多月以来最为戏剧化的一周:金属价格经历了一次急剧震荡,铜(资讯 论坛)价从16年高点一夜之间跌去了逾10%。部分投资者担心中国对原油和金属的等原材料的需求放缓,从而引发市场价格从多年高点回落。

  投机者兑现出局

  近日中国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进口需求突然放缓,使得今年前9个月的贸易余额从逆差一举转为顺差,为炽热的中国经济正在降温提供了一个佐证。设备、钢铁石油和其他原材料进口的显著放缓使得9月份的进口额较上年同期的增幅降至22%。这个增幅虽然不小,但已显著低于前些月的水平,也低于分析师们的预期。

  近来,对冲基金、CTA及其他机构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悲观情绪。他们预计,中国对原材料商品的需求将不再强劲,至多只能保持在目前水平上。与此同时,为防范商品价格高峰已经结束或对中国经济放缓的预期已成事实,许多投机商已开始动手锁定利润。

  中国经济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工业,以扩大制造业及基础设施的投入拉动增长,严重依赖能源及各类工业金属。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在全球钢铁需求增长中占据90%,在全球铁矿石需求增长中占66%。与此同时,中国还消费了全球20%的铜、19%的铝(资讯 论坛)和8%的原油。过去三年里,中国因素一直是国际商品市场上一个重要推动力量,因此,任何有关中国经济增长变动的消息都会成为投机者担心的原因。

  最先对中国的原材料需求的可持续性提出疑问的是国际能源机构。上周二,该机构在其10月原油市场报告中表示,中国8月份对原油的需求增长已从前一个月的5.7%下降了一半。而7月份的数据还不到第二季度25%的增长率的一半。这使得该机构下调了中国今年第四季度以及2005年的原油需求。鉴于中国的原油需求增长占今年全球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需求的任何下调都将对油价产生利空影响。于是,原油期货在该报告公布后一度大幅下跌。

  据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上周二的报告,今年7月中国铜的需求下降了20%。此外,澳大利亚矿业公司BHP Billiton警告说,明年铜市场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当投机者认为抛售手中头寸的时候到了,他们选择13日早晨,恰逢伦敦金属交易所举行的有金属矿商、贸易商以及生产商参加的年度宴会之后。国际金属期货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从11日达到的16年高点3175美元/吨单日下挫11%,达到14年来最大跌幅。镍、锌、铝等其他基本金属的价格也纷纷下挫,镍期货13日下跌17%,锌期货跌7%。1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铜期货价格下跌1.5%,镍期货跌1.4%,锌期货跌5.3%。与此同时,像BHP Billiton和Rio Tinto等这样一些从中国经济增长中受益的矿业公司的股价也纷纷大幅走低。

  标准普尔公司对冲基金高级专家贾斯汀.迪尤说,这次由涨转跌的变化非常惨烈,许多对冲基金和CTA都受到了很大打击,他们过去30天甚至更长时间里获得的收益已丧失殆尽。

  商品牛市结束?

  价格下跌究竟是表明这波剧烈的牛市行情已告结束,还是意味着市场普遍预计的一轮正常市场状况下的获利回吐行情终于到来?这一点还有待观察。

  针对有关中国的种种忧虑,目前尚无确切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大幅放缓。很多经济学家仍然坚信,中国有能力避免经济急速滑坡,即所谓的“硬着陆”。

  据摩根大通预计,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8.6%,2005年增速将略有放缓,为7.6%。有关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在去年就已经悄然出现,而从以往经验来看,中国经济一直能够成功地保持稳定增长。当然,考虑到中国对石油和其他资源的庞大需求,即便只是温和放缓,依然会对很多原材料价格造成严重影响。如果中国经济不能成功实现软着陆,全球原材料市场将受到沉重打击。

  ANZ银行的行业分析师表示,金属市场的抛售还未结束,不过市场下行步伐将放缓。

  但也有金属行业专家称,上周铜期货以及其他金属市场遭受的打击与实际供求状况,或者说与中国的需求状况并无关系。花旗集团旗下美邦子公司的分析师约翰.希尔称,金属遭到抛售主要是投机行为所致,并非受实际的商品需求影响,对冲基金等投资者纯粹是出于预期抛售金属。

  巴克莱资本的金属分析师英格里德.斯特恩比认为,国际铜研究组织的数据只是反映了三个月前的经济活动,中国进口下降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它在消费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累积下来的库存。她表示,既然中国铜升水和海运费较为稳定,缩减库存阶段即将结束,中国金属的供给紧张,进口下降幅度将会稳定下来。她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铜的需求仍将稳定。

  相关报道:

  升值传闻诱期市大幅跳水 市场定价权再成焦点

  中巴联手争取定价权 大豆利润再分配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