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最新评价中国石油地质可采资源量在150亿吨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39 世华财讯

  中石油副总经理周吉平18日表示,根据最新资源评价结果显示,中国石油地质资源量已经达到1041亿吨,可采资源量也在150亿吨左右。

  据中新社10月19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周吉平18日在“世界石油大会首届青年论坛”上表示,根据最新资源评价结果显示,中国石油地质资源量已经达到1041亿吨,可采资源量也在150亿吨左右。

  周吉平认为,中国石油科技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石油科技理论与先进适应的工程技术,有力支撑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中国的复式含油气区滚动勘探开发技术,能够使小于1平方公里内的小断块油藏得以有效开发,这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有效指导了中国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活动。

  周吉平表示,目前世界石油资源量和石油剩余探明储量呈上升趋势。2000年USGS对世界油气资源的评价结果显示,原油常规可采资源量达到4112亿吨,比1994年评价结果提高32%,尽管在过去20多年人类累计开采700亿吨石油,但是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储量却从1980年的880亿吨增长到2003年的1567亿吨。

  他认为,人们目前更应该关注是石油资源出现的劣质化趋向。未来的油气勘探开发对象将逐步向深层、深海和自然地理位置十分恶劣的沙漠、高山和高寒不毛之地转移,深层勘探开发新目标已经指向6000至7000米的深层和水深3000米以上的海域。油田的规模在逐渐变小,储量品质逐渐变差,难动用储量比重不断增加。提高石油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低成本开发低品味油气资源和低成本炼制劣质资源将成为需要攻克的科技难题。

  (徐笑冬 编辑)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