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市场大事记 > 正文
 
首支能源期货品种现身 市场期待开门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0:42 《财经时报》

  燃料油期货的交割对象是液体,且操作的专业性强,管理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油品的交割和商检已成为燃料油期货市场的风险控制和成功运作的重要环节。

  上海期货交易所本月初宣布,作为中国内地首个能源期货品种,燃料油期货合约将于8月25日挂盘上市交易。而燃料油期货是建立中国石油期货市场的切入点和“试验田”,直接关系到中国石油期货市场的未来。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燃料油期货为何脱颖而出

  在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上,目前交易的品种主要有原油、成品油和燃料油等三种类型。

  所谓燃料油,并非字面意义上供交通工具使用的汽柴煤燃油概念,而是一种广泛运用于船舶锅炉燃料、加工热炉燃料、冶金炉和其他工业炉燃料的成品油,主要用于发电、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轻工等行业,消费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南、华东等地区。目前中国的年消费量在4400万吨左右,其中进口量在2300万吨左右,是除原油外,中国进口量最大的石油产品。

  燃料油是中国石油及石油产品中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在中国原油、成品油市场尚未完全放开价格的条件下,燃料油在2001年被原国家计委在石油定价办法中正式放开价格。现在,燃料油的市场配额已被基本取消,燃料油的流通和价格完全由市场调节,国内价格和国际市场基本接轨。这一特点使得燃料油在石油“家族”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开发石油期货的突破口。

  2001年10月,曾有石油期货交易经验的上海期货交易所成立了石油期货开发小组,对恢复石油期货进行相应的市场前期调研。按照上海期交所制定的计划,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燃料油开始,结合WTO协议下成品油零售市场的逐步放开,配合国家石油政策的调整,石油期货品种的创新将会继续扩大到各主要石油产品。

  今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了上海期交所上市燃料油期货品种,上海期交所将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适时开始交易。7月,上海期交所公布了燃料油期货标准合约和相关交易细则,并为首批5家指定交割油库和2家指定检验机构授牌。至此,燃料油期货交易已是箭在弦上。

  交割和商检是重要环节

  据上海期交所向各会员单位发出的通知,燃料油期货挂盘合约月份为2005年1月至8月,2005年2月春节月份除外。新合约的挂盘基准价由交易所在合约挂盘上市前一日公布。合约挂盘当日涨跌停板为正常涨跌停板的2倍,即10%,交易保证金维持合约规定比例。下一交易日的涨跌停板和交易保证金规定,则参照《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细则》相关规定执行。

  燃料油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为2元/手,燃料油标准仓单过户费按0.5元/吨收取。当某燃料油期货合约持仓量达到10万手时,交易所将公布这一月份合约前20名会员的成交量及买卖持仓量排名。

  燃料油各指定交割油库之间不设运输升贴水。首批5家指定交割油库是粤海(番禺)石油化工储运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南华石油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珠海中燃石油有限公司、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市场发展和库容情况,上海期交所还将逐步增设华南、华东和其他地区的指定交割油库。

  上海期交所副总经理彭俊衡此前曾表示,燃料油期货的交割对象是液体,且操作的专业性强,管理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油品的交割和商检已成为燃料油期货市场的风险控制和成功运作的重要环节。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指定交割油库均位于广东省。彭俊衡解释说,这是因为广东是中国内地重要的燃料油消费地、集散地、中转地,在中国内地燃料油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检验行为,统一检验,上海期交所两家指定检验机构根据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合约、交割细则制定了《燃料油(期货)检验细则》。两家指定检验机构还召集了《燃料油(期货)检验细则》研讨会。

  上海期交所周密部署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本着“规范起步,小步慢走”的指导思想,上海期交所积极稳妥地推进燃料油期货的上市工作,4月以来,交易所全所上下高度重视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控制好风险,力求严密、扎实、周密。

  一是深入调研,反复修改期货合约与交割规则;二是积极进行市场宣传推介;三是组织燃料油期货模拟交易大赛;四是精心进行交割油库和指定检验机构的选择、设立;五是配套专业培训全面展开。

  由于燃料油期货魅力十足,被市场投资者誉为“最让人心跳的投资品种”,随着8月25日燃料油期货在上海期交所上市,众多期民和机构户对燃料油的投资热情也膨胀到了极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