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优质强筋小麦主要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7:55 一德期货

  优质小麦(资讯 论坛)是指品质优良具有专门加工用途的小麦。按照国标,优质小麦分为两类,即优质强筋小麦和优质弱筋小麦。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的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优质小麦的90%以上,是优质小麦发展的重点。

  优质强筋小麦是指面筋数量较高、筋力较强的小麦,主要用于加工制作面包、拉面和饺子等要求面粉筋力很强的食品。国家优质强筋小麦标准与普通小麦标准相比,主要增加 了以下指标:小麦粗蛋白、湿面筋、面团稳定时间、降落数值和烘焙评分,这些指标主要是衡量小麦面筋值的含量及质量、小麦蛋白质含量、发酵品质(降落数值)和加工面包食品的质量。

  多年来,各地科研机构研制和培育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很多,但推广种植形成规模的品种相对较少。主要有藁城8901、豫麦34、高优503、济南17、野猫、格来尼和辽春10号、小偃54、烟农15、烟农19、滋麦12、皖麦33、皖麦38和中优9507等。具体如下:

  (1)藁城8901:河北藁城农科所培育。硬质白冬小麦,种植区域主要在河北中部地区的石家庄、保定,特别是石家庄市下属的藁城县以大面积推广种植8901为主。2002年5月在山东泰安举行的优质小麦会议中,被评为优质强筋小麦品质第一名。2002年,由于授粉季节降雨,8901整体品质下降,面粉厂普遍反映,2002年产8901品质低于豫麦34。

  (2)豫麦34:郑州市农科所1982年选育。该品种品质好且产量几乎赶上普通小麦,因此,农民种植积极性高,品种推广种植的区域较广。河南中部郑州、许昌,北部新乡、濮阳、安阳、焦作,东部开封、商丘及周边邯郸、菏泽等地区种植面积较大。河南中北部地区一般在10月15日左右播种。

  (3)高优503:河北省农科所选育。豫北地区种植较多,而且集中在新乡、濮阳、安阳、邯郸和邢台等地区。

  (4)郑州9023: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培育,属于硬质冬小麦,大多种植在河南省黄河南部的几个地市,北部新乡和焦作等地区也有种植。

  (5)济南17: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选育。是山东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深受广东一些面粉厂的欢迎。

  (6)小偃54:属于硬质冬小麦,是前几年河南省的优质小麦中质量最好的。近年来,品种退化,品质有所降低,该品种亩产相对较低,种植面积和产量近几年急剧减少。

  (7)烟农15:原烟台农业科学研究所1971年选育。近两年由于原种较少,第二、三代种子不纯,整体品质有所下降。烟农15主要产于山东省东部地区。

  (8)烟农19:烟台农科所选育,是理想的面包小麦。2002年在山东推广面积开始增加。

  (9)淄麦12:淄博农科所选育。在高水肥下,可作优质强筋小麦推广。

  (10)皖麦38:涡阳农科所培育,1997年安徽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种植分布在安徽淮北、阜阳、江苏徐淮等地区。该品种比皖麦33推广要早,是安徽优质强筋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品种。

  (11)皖麦33:安徽农大马传喜教授培育,通过农业部鉴定。主要种植地区集中在蚌埠和滁州两地区,亩产为400多公斤。

  (12)中优9507:中国农科院开发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属于硬质冬小麦系列。也是比较好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受北京等地用户的欢迎。

  (13)京9428:北京种子公司培育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属于硬质冬小麦系列。

  (14)野猫:该品种为新引育的加拿大面包小麦,是较理想的面包小麦。但是由于产量低,价格比较高,并且单独做面包粉时的烘焙品质也不是很理想,因此 不少使用这种小麦的厂家都用来作配粉,这样既可节约成本,又可提高面粉质量。

  (15)格来尼:春麦品种,主要种植在黑龙江省嫩江平原和一些农常该品种主要用作:与普通小麦配粉,生产最经济的面包粉;单独生产全粉面包;替代谷朊粉,作为活性物添加到普通面粉中,生产高档面包粉;用于制作冷冻面团生产面包;用于鱼、虾饲料粘合剂。

  (16)小冰麦33:吉林省的小冰麦33属硬质红春麦,在第二届全国面包专用小麦品质鉴定会上名列前茅,是理想的优质面包专用小麦。

  (17)辽春10:辽宁省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研究所1977年选育,1990年审定命名,是较理想的面包小麦。2001年整个辽宁省种植面积达54.5万亩,朝阳市为最多,有20 万亩。葫芦岛5万亩以上,另据悉仅沈阳香雪面粉有限公司就定购了20万亩的该种小麦。

  (18)垦红色14:硬质红小麦,但种植面积不是很大,多在黑龙江北部,对于面粉厂来说不是很经济,运输成本较高。

  (19)龙麦26:2000年6月被农业部列为优质小麦推广品种。龙麦26多分布在黑龙江北部,松嫩平原农场地区。黑龙江农垦总局农场大量种植。

  (20)龙辐麦10号:2000年农业部命名的优质小麦品种,属于高筋小麦,但大都不能单独加工面包粉,是高级面条粉的理想小麦,而且产量也大,价格比较便宜。

  (21)永良4号:硬白春小麦系列,主要分布在河套灌区、土默川平原、呼盟大兴安岭西北地区。河套地区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河套灌区的硬质白小麦一直在全国有良好的声誊。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