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世界期市监管体系的发展趋势及对我国的启示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18 万杰鼎鑫期货

  沈阳大学经济学院 李强 林景华 黄光成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全球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球各地期货市场的组织创新、制度创新、交易手段的创新及交易所的联盟与合并、金融业混业经营都给期货市场监管体制带来了新的挑战。与之相适应,世界期货市场监管机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

  一、发达国家期货市场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

  1.自律管理日益强化

  一个充满活力和生命力的期货市场必须符合市场运作的基本规律,符合市场竞争的需要及采用通行的国际规则和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国外期货监管部分均不同程度地放松了对市场的管制,赋予期货交易所更大的权力,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大家一致认为,有组织的市场需要以谨慎的规范来保证其正常运行。不同监管体系的内容和复杂性可能是不同的,它通常基于特定监管者的经验。然而,大多数监管者认为,作为商业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工具,期货市场必须符合商品、金融和市场监管完整性的国际标准。因此,尽管监管框架不同,各监管机构都努力确保其市场监管和保护客户的标准符合一般可接受的最低限度。

  2000年12月15日,美国第106届国会通过了《2000年商品期货现代化法案》(简称CFMA)。法案在首页中写道:“重新批准并修改《商品交易法》(CEA),旨在建立期货市场及场外交易(OTC)衍生品市场的法律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其竞争力和降低系统性风险及其他目的。”美国期货界普遍看好该法案,并认为该法案将有利于增强国内衍生品市场以及场外交易的竞争力,促进其未来的进一步发展。颁布CFMA旨在改革美国金融衍生产品和衍生品市场,以确保美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竞争地位。法案最重要的一点是,取消了自1982年以来对期货合约及其期权合约的禁止性规定。法案不仅在衍生品的交易方式上赋予了美国期交所及其他机构相当大的自由度(如准予机构参与者的交易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不受CEA限制),另外还建立起了对衍生品结算组织的监管构架。在上市期货合约品种的规定方面,国际上有影响的、在期货市场中成交量比较大的9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个监管机构中,都认为期货交易所应该被授权或由管理机构认可有上市期货品种的权力。在美国,CFTC也进行了一些改革,简化了对各期货交易所上市期货合约的审批手续,加快了审批速度。1997年4月,CFTC按照规则加速了它对新合约的审查与批准。在“快速进入”程序下,某些现金结算的期货期权合约的指定申请应在受理后10天内批复,其他合约在受理45天内批复。CFTC还在考虑把上市期货合约的权利下放到期货交易所,由交易所根据市场的需要来决定上市何种期货合约,而不需要CFTC的批准。在大户报告制度方面,CFTC根据市场的变化,放松了对大户报告的要求,将要求报告的持仓水平上调,降低了大户报告制度的相关成本。

  从以上变化可以看出,各国的期货市场监管机制以增强本国期货市场的竞争力为中心,遵循市场化管理思维,赋予交易所更大的权力,最大程度地保持市场的灵活性。美国CFTC在经过考察后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期货市场并没有因为监管体制的差异而在任何一方面显示出竞争劣势。但CFTC仍重申,仍然要不断检讨其监管体制,以确保其能够与促进市场完善和保护投资者的职责相一致,在监管体制方面要始终保持与市场变化同步,不得妨碍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影响美国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特别应该考虑与国外交易所相比国内交易所的执行成本。这些监管思路、监管方式以及监管手段的变化,对中国期货市场监管体制的改革与建设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