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棉花期货套期保值指南(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47 新浪财经

  (五)、套期保值的解除时机

  一笔套期保值交易随时都可以解除,只要采取与原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即可达到目的。但其中的利润或是亏损取决于解除时机。买空的套期保值者只需将先前卖空的商品期货合约抛售;卖空的套期保值交易只要买回以前卖掉的商品合约,一笔套期保值交易即宣告完成。假如在农作物收成以后,同时卖出商品期货合约,保障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以免在 价格下跌中亏本。但如果农产品的价格有上涨的趋势,套期保值等于限制了潜在利润的获取。此时只将先前卖空的农产品期货买回而完全解除期保值交易,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产生的利润就能实际地得到。

  另一个提供解除期保值交易的机会为意外的价格波动,有利于自己的波动方向,刚好可顺势解除期保值交易。例如,一个买期保值交易者,如果基差缩小的时间比他预测的还要早,这种基差变化是这交易者产生收益,想在即差走向不利于他以前获利了解。有一办法能够达此目的,即解除期保值交易,卖出期货合约比计划早一步实施,因在此时解除期保值交易时,可以较高的市场价格卖出商品的期货合约,而且节省一笔仓储费用。而这一时期的选择须靠自己灵敏的感觉及市场观察力,当基差突然改变时,如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有明显上涨的趋势,或者现货价格下跌的速度大于期货价格下跌的速度均可作为解除交易的机会。以上两种情形,基差的改变形成一个解除套期保值交易、买进现货商品的好时机。因为交易规则并没有规定须持商品期货合约直到交割月份为止。当然,如果你想实现交割,你就可以持仓直到商品期货合约期满交割为止。

  若基差的变化不利于你,套期保值没有朝向预定计划发展,这时可选择的方案是移动套期保值交易到下一个交割月份。对于卖期保值来说,这种转变只需买进商品期货合约与原卖出的期货合约对冲,同时卖出一份较远期的商品期货合约,此种方法称为“换月交易”。例如,买进2月份商品期货合约,同时卖出4月份商品期货合约,以解除以前的套期保值交易,转移到下一个月份等待机会。

  在进行一项套期保值交易或解除套期保值交易时,选择一个交割月份进行或持有套期保值交易直到合约期满,以上所依据的主要因素是基差是否对自己有利,因此值得将基差的改变作为一个完整的记录资料。可选择一日,也可选择一周作一次记载。计算基差可以商品现货价格减去商品期货价格,以正负号表示两者之间的大小。使用商品期货的月份通常是以近期的期货月份为主,除非快到了交割的来临,才换到下一个月份作为新的商品期货月份。

  许多套期保值交易者会以图形的描述来记载基差变动的情形,在同一图形上可表示出现货商品与期货商品两者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彼此的差距即为基差。这种以图形表示的方法可真实显示出现货商品、期货商品及基差三者之间的关系。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