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正文
 

棉花期货套期保值指南(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46 新浪财经

  (四)、套期保值的的使用原则

  套期保值是商品生产、经营和加工企业在正常的经营的条件下为抵消现货经营风险而使用的交易方法。无论商品的性质是属于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工业品,都应采取适当的方法来避免可能产生的风险,这便是期货市场的一项非常有价值的经济功能。

  套期保值交易同投机交易一样,在高度流动性的期货市场中,它是一门艺术,需要经验的积累,以及对一些重要参数的充分了解。尽管套期保值交易的原理非常简单,但在实际上要真正利用好套期保值交易却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所以,套期保值交易者必须知道自己商品的特性、基差大小以及自己所操作市场的动态环境。套期保值交易的原则有:

  记录有关价格资料或每周的基差,对级差的了解可帮助对给定的期货价格“地方化”。也就是说,它能表明,在某一地区里交割的现货商品在期货市场市价的多少。这个价格为期货市场价格减去基差。例如,在3月份,期货市场提供的5月份绿豆期货合约的价格为每张合约28000元,若知道在5月份期间的当地基差是100元,可立即计算期货市场大概能够提供在5月份进行的绿豆商品期货交割的价格为每张合约27900元。更重要的是,基差能够表明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

  例如在标准的套期保值交易情况下,不管你对基差了解多少,进行套期保值交易比不采用套期保值交易会更有力。基差常被一些因素所影响,如农作物数量的多少及可利用储藏空间的大小。

  (2)不应进行同方向的套期保值交易

  从定义上看,套期保值交易是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采取相反方向的交易行为,但有些时候套期保值交易者在商品价格上涨时必存投机的想法,本身在现货商品市场已经拥有现货,却又在期货市场中对同一商品期货采取买空策略。这就是著名的“德克萨斯套期保值”。辞典故源于德克萨斯州的牧场主,在它的牧场已经拥有不少牛的情况下,必想牛的价格可能会上涨,在期货市场里又买空了一些生牛期货合约。如果市场价格真的上涨,这当然是非常好的交易,但事实上这并不算是套期保值交易,如果价格的走势与你所预期的相反,那么在期货市场上的损失及现货市场上的损失合起来,将是你原来损失的两倍。虽然有些成功的企业是以此方法起家,但是一个套期保值者不应该在他的商品价格水平上作投机交易。对套期保值者而言,期货市场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将风险转移给投机者。若是一个套期保值交易者除了生产商品的内在风险之外,有去冒额外风险,岂不是自找麻烦。

  (3) 若存在积极的市场 ,可使用长久的套期保值交易

  一个长时间的套期保值交易是随着时间的推进而不断地操作下去,在套期保值交易者没有信心而踌躇不决时,必须限制一些存在于市场中可能有负的市场情况。因此,不必在一个月内将所有的现货商品在市场上卖空。这时可以进行换月交易的计划,只能以教员七月份的商品期货合约重新取代近期月份期货合约,那么就可连续不断地换月交易,这样可在自己控制情况下,进行长久性的套期保值交易。

  (4)应将所有的交易商品套期保值

  如果手中拥有100吨棉花(资讯 论坛),不要先尝试以50吨的棉花商品作套期保值交易,留下50吨的棉花看看市场的状况如何变化,再决定如何处置这剩下的50吨棉花。一项套期保值交易计划如果不是稳健安全的,那么便有失败的危险,不可能处于折衷状态。对于上例而言,若棉花的价格下跌,所产生的损失无法以部分套期保值交易来抵消。在考虑一笔套期保值交易时,风险的大小是自己所拟定的,在自己的设定风险下,选择一个适当的市场价格进行套期保值交易,这是通向稳健的企业利润的途径。因此,在套期保值交易操作中,应对企业利润有高度的敏感性,在适当的时机采取套期保值交易,不要观望犹豫迟迟下不了决心,最后必将危害到自己的利益。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