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社保基金入股工行:讲给投资者的信心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30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周萃

  作为市场公认的“国字号”资金,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策略选择、投资动向一直是市场注目的焦点。

  6月19日,社保基金正式与工行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市场人士如此评价这条信
息的价值:“社保基金的加盟,无疑给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另一个足够分量的投资理由。”

  据记者了解,根据相关协议安排,社保基金将向工行投资180.28亿元人民币,并与工行在基金托管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社保基金投资工行,既是对工行战略引资的积极支持,也表明社保基金对工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签约仪式上,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项怀诚如是表示。

  继6月1日中国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后,工行的IPO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最后冲刺阶段。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工行将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表,工行在港上市之日已是指日可待。而社保基金此时入股工行,无疑是对IPO的一个极大利好。

  由于在交行、建行和中行之后上市,工行如果简单地重复前者的“故事”——诸如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海外投资人对中国银行业的认同等等,已然不是最能吸引全球投资者的事由。显然,为确保IPO成功发行,工行需要给全球投资者提供另一个更具说服力的“投资故事”。“在这个‘箭在弦上’的关键时刻,社保基金的加入无疑为工行即将展开的全球路演增添了更具吸引力的卖点。”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向记者分析。

  全国社保基金是为适应完善和发展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急迫需要而于2000年8月建立的,素有百姓“保命钱”之称,其最重要的特性是运行安全和保值增值。据项怀诚透露,2004年社保基金以100亿元入股交通银行的投资,现在已带来非常优厚的回报,到目前为止,社保基金在交行的投资年收益率已超过30%。另有专业人士分析说,社保基金在交行的投资总收益率已超过60%。正是由于参股交行带来的"高回报"示范效应,社保基金分别于今年3月投资中行100亿元,6月投资工行180.28亿元。

  "社保基金投资工行180.28亿元,就数量来说,不算一笔大的投资,但意义重大。因为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它投资工行,说明工行是一个安全、稳健的投资渠道。"前述专家告诉记者。"在全球路演过程中,无疑这又是一个能够打动投资者的'工行故事'。从建行、中行的IPO案例中可以发现,给投资人一个好'故事'、一个选择投资的兴奋点是多么的重要。"

  另外,社保基金参股工行,绝不仅仅是为其IPO增添一道好"佐料"。业内人士分析,社保基金投资工行,还昭示了国有商业银行股改正在发生的"改革路径变化"。"投石问路,社保基金参股中行、工行是银行业'对内开放'的尝试性举措。"

  据统计,截至2006年初,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银行累计达到18家,境外机构的投资总额近180亿美元。按资本额计算,境外机构投资参股中资银行的资本总额约占中国银行业资本总额的20%。而在此过程中,"对内开放"的呼声也与日俱增。社保基金参股中行、工行,显示了国有银行股改深化的另一个方向。"与社保基金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将使工行股权结构进一步合理和多元化,为下一步开展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打下良好的基础。"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专家也认同,扩大中资银行对内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国有商业银行及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公司治理水平,促进其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提高核心

竞争力

  当然,从其自身发展的保值、增值考虑,社保基金投资工行也不失为一项"双赢"举措。目前,工行在总资产、总资本、核心资本、营业利润等多项核心指标上,都稳居国内银行业第一。截至2005年底,该行总资产已经超过6.4万亿元,资本充足率接近10%,不良贷款率已经降为4.43%。2006年,工行预计经营利润将达到1000亿元。各项良好的经营指标均显示,参股工行,社保基金将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与壮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