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社保基金操作频率加速 抛空G水利套现550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社保基金操作频率加速抛空G水利套现5500万元

  本报记者 宋兴华 发自北京

  一向谨慎稳健的操作风格已经变得积极起来,有关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换仓频率正在加快。从今天G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2.SH)的公告中可以窥其一斑。

  2006年6月1日,G水利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的股权登记日,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
合通过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鹏华基金”)持有G水利流通股股份976.0236万股,占G水利总股本15600 万股的6.257%。

  2006年6月5日起,G水利复牌,社保基金通过鹏华基金减持其持有的700万股流通股,次日又减持276.0236万股,目前社保基金已不再持有公司流通股股份。按照G水利5日和6日的收盘价5.74元和5.54元粗略计算,社保基金在短短两天内迅速套现5500多万。G水利昨日跌停,收盘于4.99元。

  记者发现,早在去年3月3日,社保基金举牌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4.SH),累计持有其1395.56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5.2265%,仅过了一个多月,社保基金便开始减持。大商股份在去年4月22日公告称,4月15日交易结束后,社保基金委托的6个组合共持有大商股份1333.21万股,较举牌时减仓62.35万股。

  根据Wind统计,排除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持有的股票,仅仅从同一只股票在最近两期的持股数量变化来看,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比上期增持和减持股数总计达29684.507 万股。而2005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增持和减持股数总计为23238.698万股。可见社保基金换仓频率正在加快。其中,今年一季度增仓幅度最大的是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SH),比上期增加1600.4135万股,而减仓幅度最大的为G宇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6.SH),比上期减少797.1023万股。

  目前,社保基金重仓持有236只个股,持仓市值合计1239351.42万元,并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而在去年的“2005年中国养老金投资、监管与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曾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积极倡导并全力实践的是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社保基金不做短线操作,是中国资本市场稳定的投资者。

  针对社保基金的短线操作,全国人大

证券基金立法参与者王连洲曾多次表示,社保基金不能以博取短线差价为主要盈利模式。他认为该做法一方面加大市场波动,孕育更大风险,另一方面不利于社保基金的安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