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410亿社保基金投放海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0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徐霞报道昨天,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了解到,为了防控风险,今年投入海外的社保基金仅为人民币410亿元。社保基金会将按照分散化原则委托全国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管理人投资运作,目前资产委托人的邀请函已经在全球发出。

  这410亿社保基金根据其年度资产配置计划,拟安排各类投资的资金额度是:新增股票投资,境内约为30亿至50亿元,境外约为5亿至8亿美元;固定收益投资,境内约为40亿至
60亿元,境外约为1亿至3亿美元。社保基金会表示,海外投资是拓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渠道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促进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

  根据相关规定,社保基金会应参照国际通行原则,组织评选和确定全国社保基金境外资产托管人。评选结果应在评选结束后10日内向财政部、劳动保障部、

银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报告。社保基金会委托单个全国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管理人管理资产,不得超过全国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委托资产总值的50%。这就意味着至少有两名以上的托管人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服务。

  据了解,社保基金会已经请国际专业咨询机构提供了一个全球托管人候选名单,并将据此发出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全球托管人评选邀请函。除了对托管人提出的8项资格条件外,又增加了两大申请人资格条件,即:具备安全保管社保基金境外投资资产的条件和境外金融机构必须在中国大陆有分支机构(包括代表处)并有能够用汉语进行有效沟通的客户服务人员。

  北京经易汇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王洋认为,外管局力推QDII,旨在减轻

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压力。由于目前资金过剩,且银行取消了大额协议的存款,使得保险过剩的资金无处可投。就在央行“第五号”公告中也提及“拓展保险机构境外
证券
投资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购汇额按保险机构总资产的一定比例控制”。QDII的推出对于以H股为主的香港中资股板块而言是一种重大的利好。随着社保基金出境在即以及QDII行将试水,将为H股市场的资金带来增量,有助支撑股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