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 > 正文
 

保险资金获准海外舞剑 准QDII意在沛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13 证券日报

  闫立良

  昨日,保险公司可购汇海外投资已获批准的消息引起了市场波动。而此前社保基金已经获准在香港开立帐户。一时间,QDII来了的声音又甚嚣尘上。但业界专家认为,保险公司海外投资在去年就已开禁,现在只是将“口子”又开得稍微大了一点,市场完全没必要恐惧。而且从管理层透露的消息显示,准QDII的作用是为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其出台的时
间也不会很快。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透露,其实早在去年10月,由证监会、外管局、发改委、央行和银监会五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QDII实施报告就已上报国务院,并获得国务院的基本认可,而对于保险资金参与其中也已形成原则性同意的意见。但QDII的推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会一蹴而就。

  QDII令市场感受到了一丝“凉气”但大多数分析人士对此显然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认为,今年外汇局力推QDII,意在减轻

人民币升值压力。而且由于目前资金严重过剩,不少银行取消了大额协议存款,使得保险公司手里握有的大量资金无处可投。允许保险资金购汇投资境外,无疑将是一条较好的分流资金的渠道。

  去年9月11日出台的有关细则规定,对于目前超过100亿美元的保险外汇资产,海外

证券、债券、银行存款等多种渠道都可以进行投资。今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也表示,今年将允许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证券投资,并逐步降低保险公司境外证券投资的准入门槛。

  去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曾批准中国平安17.5亿美元的外汇资金境外运用额度。去年11月,中国人寿方面证实,已经获准使用其外汇资金购入建行新股,但这只是单一的特批,其海外投资申请仍在等待批准。

  某证券分析师认为,

社保基金在香港开立帐户和保险公司购汇进行海外投资,都可以看作是QDII推出之前的热身,但处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即使国务院原则批准保险资金购汇进行境外投资,真正实施可能也会到明年。而且保险机构实施QDII的动作也不会那么快。由于购汇本来就有成本,中小保险公司可能不会对此十分热衷。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海外投资风险较大,保险公司对此均十分谨慎。此外,除最初批准的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外,目前又有多家符合规定条件的保险公司向保监会提出境外投资申请,现有外汇境外投资基本能够满足需求,因此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投资的需求并不迫切。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预计首批获准投资海外市场的资金只有10亿至20亿元,相对于国内2万亿至3万亿元总市值来说实在是一个很小的数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