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社保委托投资组合业绩出炉 未达平均收益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经过一年的紧张和忙碌,10家社保基金管理人交出了各自的答卷。

  近日,社保理事会向各基金管理人通报了各投资组合的时间加权收益率,12个股票投资组合的平均收益率约为2.07%,4个稳健配置组合委托以来平均收益率约为2.56%,均落后于
2005年社保基金平均投资回报率3%的水平。

  投资组合业绩悬殊

  10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12个股票组合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业绩分化。其中,组合的最高年度收益率为10.17%;此外,还有5个股票组合都达到了5%以上的年收益率。

  而在股票组合中,投资收益为负的组合有5家,其中最低的年度收益率低至-7.01%。

  稳健配置组合则体现了低风险、低收益的特征。在四个组合中,投资收益率相差不大,且均没有出现亏损,委托以来的最高组合收益率达到3.35%。

  业内纷纷传言,鹏华基金和嘉实基金是2005年社保管理业绩较为突出的管理人,投资业绩位于前两位。其中,鹏华基金由于持仓了不少股改受益股,在最后时间超越了业绩一直排在第一的嘉实基金,使之卫冕成功。

  在2005年6月社保基金对第一批6家管理人的考评中,鹏华就已经是当时的冠军得主。

  然而,鹏华基金的“社保明星”形象经常受到市场的质疑。银河证券基金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往年基金公司的公募投资业绩,一些社保管理人出现了公募和社保业绩两重天的现象,这种情况的发生不排除公募基金为社保抬轿等道德风险的存在。证监会甚至组织了相关调查核实此事。

  社保与公募业绩一致

  从2005年公募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来看,同一管理人旗下的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还是出现了较强的业绩一致性。

  根据银河证券统计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2005年度净值增长率计算一览表》,鹏华基金旗下三个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62%;旗下三个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52%。其中,鹏华行业成长、鹏华普天债券都达到了8%以上的年净值增长率。而嘉实基金等社保业绩较好的公司,公募整体业绩也较为理想。

  据熟悉鹏华基金的人士介绍,鹏华往年的社保和公募出现了较大的业绩差异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二者的操作思路不一样,“机构理财和公募基金是两个机构、两班人马,操作思路差别可能比两个公司还要大。”据其介绍,公募喜欢追涨杀跌,注重趋势;而社保投资多是低价买进,注重基本面的判断。二则是公司2004年的公募投资出现了一些判断失误,使得业绩出现了比较难看的情况。

  “而到了2005年,公司对存在的问题迅速做出了反应,公募基金的操作参考了社保的投资经验,并且对相关的投资人员等做了相应的调整。”他认为,业绩提高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整体表现不尽人意

  不过,从社保2005全年的投资回报来看,管理人交上的答卷似乎并不令人满意。

  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透露,截至2005年末,社保基金投资回报率仅为3%左右,略微高过近5年的通货膨胀率。而12个股票投资组合不仅低于社保投资的平均收益,更是远低于风险最小的“傻瓜收益率”——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平均收益3.5%。

  基金人士分析,这两年股市恰逢熊市,股市的走向是导致投资组合收益不高,甚至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从上证综指来看,2005全年涨跌达到-6.75%,要不是年底出现了一波行情,绝大多数的投资组合都不会太好看。

  据某基金公司高管介绍,社保在2006年仍然会有增量资金进入股市,不过,对于进入资金多少,何时进去,怎样选择进入,他言语非常谨慎。

  在此之前,收益率排名是社保追加资金或者继续选秀的重要参考依据。在2005年6月,社保理事会已经对第一批社保投资管理人——6家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任期考核,这六家公司虽然全部完成了社保的投资目标,但社保还是执行了残酷的末位淘汰制。

  考核排名前两位的鹏华和博时分别被追加资金4.5亿元和3亿元,排名中间的三家则分别被减少管理费和赎回部分资金,而排名最后的华夏基金,其股票组合被转手于博时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