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社保基金投资工行有望近期达成 比例不会超过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12 新京报

  工行高层称目前谈判状况“非常好”

  本报讯 (记者 张诚) 社保基金入股工行一事进展迅速。工行一高层日前透露,工行有望近期和社保基金达成入股协议,社保投资比例不会超过5%.此前,社保基金分别投资100亿元入股工行和中行已经通过国务院批准。

  该高层在谈及社保入股工行一事,连用了两个“非常好”来形容目前的谈判状况,他表示,目前工行和社保基金入股的谈判进程十分顺利,有望在近期达成协议。

  此前,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曾明确表示,

社保基金投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申请已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参股事宜的洽商正在积极进行之中。
财政部
副部长李勇则透露,社保基金拟分别投资100亿元入股中行和工行,将成为二者的战略投资者。

  工行8月已经和高盛、德国安联和美国运通组成的财团签署的一个框架协议,依照该协议,以高盛为首的财团将出资36亿美元获得工行10%的股份,该价格为工行资产净值的1.15倍。目前工行总资本金为2480亿元,未来外资的30亿美元将采用定向增发形式入股,因此,即使以社保基金100亿的出资规模计算,以1元的平价购买工行股份,社保所占有的股份也将不超过4%.

  去年,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投资参股交通银行,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投资交行的价格和其境外战略投资者汇丰银行的价格基本一致,即使如此,交行香港上市之后,其股价达到了其净资产的2倍以上,社保基金可谓收益颇丰,项怀诚称,到目前为止,社保基金投资交行的年收益率超过了3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