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社保基金监管求变 由限量监管向谨慎人规则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马璐瑶

  社保基金5年来的发展表明,现行制度模式已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管理。其中,限量监管,即对其投资品种及投资规模比例予以限制的方式就是太过于关注单一资产的风险,而忽视了资产多样化对减少组合风险的作用,无从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变化作出快速反应。为此,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日前举行的2005年中国养老金
投资、监管与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上提出,要由限量监管向谨慎人规则转变。

  所谓谨慎人规则是指在确保安全和收益最大化的目标前提下,容许投资管理主体在投资决策方面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关注投资决策过程是否全面科学周密成为监管的重点。这种方式将有利于合理配置资产,实现风险-收益关系的最优化。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家财政性资金的社保基金,通过谨慎人规则这一制度安排来确保基金安全和实现保值增值是十分必要的。尽管谨慎人规则的运用需要较高的条件,包括资本市场比较成熟,管理主体的治理结构比较完善,监管机构经验比较丰富等等。但是该业内人士指出,

企业年金和个人账户资金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投资监管问题比较突出,通过全国社保基金开展谨慎人投资监管规则的试点,对于探索谨慎人规则在我国养老基金投资监管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不同于老百姓缴费构成的

社会保险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进行多种投资,以实现保值增值。

  对此,项怀诚在此次研讨会上说,过去社保基金的投资领域限于国内银行存款、股票、国债等几个品种,也取得一些成绩。最近,中央政府再次鼓励和批准社保基金扩大投资范围,包括可投资国资委管辖的中央企业,可投资财政部管理的金融资产,企业债的投资比例适当放宽。此外,在去年获准参股交通银行后,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申请也已获得批准,相关洽商正在进行中。全国社保基金已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本涵盖了国内资本市场符合

养老金投资特点的所有投资品种。

  但与此同时,伴随着社保基金投资领域的扩展,其投资运营管理核心,即如何准确把握风险-收益的关系就成了目前社保基金备受关注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