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若社保基金明年未能赴港投资 项怀诚会不会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项怀诚,上任的财政部长,现任的社保基金理事长,虽然影响力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只要开口,大家就不能不当回事。

  12月11日,项理事长在香港表示,社保基金投资香港资本市场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现在正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准,估计明年就能启程。同时,项怀诚笑称,若社保基金明年仍未能赴港投资,自己也要辞职。

  项财爷金口即开,香港证券界欢欣鼓舞。为什么?因为这意味着内地的增量资金即将进入香港股市,对于港股,尤其是国企股和蓝筹股必将构成强有力的支持。

  水皮知道,项怀诚所谓的辞职是在开玩笑,本没有必要当真,但是社保基金的启程时间表未必就能如项怀诚所愿,而且,即使能够如期启程,对于社保基金而言,也未必就是什么好事,如果这样的话,这个玩笑就开大了。

  当然,话讲回来,项怀诚和大家开玩笑并不是第一次,4年前项怀诚还在当财政部长时,就和中国股市开了一次大玩笑,直到今天,这个市场都没有缓过气来。2001年6月23日的晚上,项怀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对全国人民宣布,为了筹集社保基金,因此,决定在新股发行时启动国有股市价减持,项怀诚非常专业的评论,这将是中国股市的重大“利好”。可惜的是,市场并不买项财长的账,不到半年,国务院宣布暂停在国内市场实行的国有股减持;一年以后索性宣布完全停止,理由是社保基金不缺钱,或者确切地讲,是不缺国有股减持的这点钱。

  直到今天,水皮始终没有认为国有股减持就是导致中国股市长达4年之久大熊市的罪魁祸首。但是,同样不可回避的是,国有股的市值减持,的确构成了对中国股市全流通的恐惧从而成为摧毁原有价值体系的决定因素,项怀诚打开了全流通的潘多拉的盒子,这个盒子却并没有因为国务院叫停国有股减持而被关上。

  那么,社保基金究竟缺不缺钱呢?

  既缺钱,又不缺钱。

  我们先说缺钱。

  社保基金成立了5年,筹集的基金规模突破2000亿,但和社保体系的要求相比,这个数字根本就是微不足道,在今后的5到6年中,1万亿的规模已经成为社保基金心目中的底线。特别要指出的是,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建立社保体系时,不仅没有进账而且还有欠账,职工的个人账户欠账规模至少在2万亿左右,为了支付养老金给当前的退休职工,到2005年的9月底,全国已有7400多亿个人账户资金被挪用,导致个人账户是空账运行的状态。

  如何做实这部分“空账”一直是有关方面头痛的问题。吴敬琏先生建议的划拨国有股股权的方式填平这个窟窿,应该讲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当时沪深股市的全部市值不过4万亿,全部靠国有股的划拨也不现实,国有股的划拨只能解决一部分空账,另外的亏空还得靠划拨未上市的央企资产来填实。划拨国有资产的方式好处很多,一方面可以解决国有企业国资委单一持股的结构,实现国有股东多元化;另一方面社保基金作为长线投资,可以以分红作为回报,这样就可以化解国有股减持的市场压力。显而易见的好事,却是好事多磨,反反复复了不知多少次,总算听到了有关部门开始正式起草相关文件的消息。如果上面的决心下得早一点,恐怕也就不会有项怀诚的大玩笑,更不会有眼下的

股权分置改革。

  其实,为筹集社保基金而减持国有股并没有多少人会反对,大家反对的还是减持的方式和价格。IPO的同时增量减持,意味着国有股的存量不但没有减少,而且总量越减越多,而“同股同价”的说法更是有“与民争利”的嫌疑,毕竟,这是一种政府行为,怎么能和投资者一般见识呢?

  不知道这是项怀诚当时的局限,还是他的失误,更不知道,项怀诚从财长的位子挪到了理事长的位置之后,认识是不是有了变化,对于利好利空有了切身的感受。因为毕竟社保基金现在在股市有200亿的直接投入,股市的涨跌每天都会对社保基金的账面产生影响。

  那么,为什么又说社保基金不缺钱?

  的确,国有股国内市场的减持是停止了,但是,海外市场的减持却没有停止。而在这四年中,随着中国人寿的上市、交行的上市、建行的上市,社保基金的收入也在相应的增加。这部分外币如何保值增值也是个问题,否则就不会有项怀诚在香港的那番表示,这是其一;

  投资交通银行100亿,投资中国银行100亿,投资建设银行100亿,社保基金的投资手笔是如此之大,出手频率又是如此之高,又怎么会缺钱呢?这是其二。

  可见,社保基金的巨额缺口和大量现金的确又是一个现实的存在,不管我们如何评论这种悖论,社保基金的资金运用都是一个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这个问题随着国有企业和国有股的划拨只会越来越重要。

  社会关注的正是社保基金理事会能不能用好这笔老百姓的养命钱。

  根据中央的“安全至上,稳健第一”指导方针,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是有限的,主要是银行存款、债券、股权投资和

股票投资四个方面,而从目前的收益情况看差强人意。国内股票市场不景气,香港就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水皮真的很担心。

  担心什么?担心国内的学费刚交完,又跑到香港去交;担心香港恒指正在历史峰位,我们的社保基金又成为港股的解放军;担心如此一来,QDII名正言顺分流内地市场的资金,引起市场的恐慌。

  项怀诚没有透露赴港的资金规模、投资去向,项目选择,因为这些是专业人员干的活。但是,香港的专业人士也会像国内基金公司那样为了争夺社保基金

理财份额而利益输送吗?水皮不知道,水皮只知道,我们的近邻日本,也有社保基金,但是却亏得一塌糊涂,既有天灾的因素,也有人鬼在作怪。股市跌,炒股套牢,股市不跌,利益全被别人输送走。

  社保基金海外炒股未必会是什么好消息,明年不能启程未必就是什么坏消息。

  项怀诚决不会因为社保基金明年不能去香港炒股而辞职,而却有可能为炒股亏损而辞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