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 > 正文
 

传社保基金7月1日投资香港 社保理事会未予否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0:07 新京报

  香港回归8周年之际可能获“大礼”;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未否认

  昨天,股市再现跳水行情,终盘沪市报收于1080.94点,下跌24.05点,深成指收于2760.23点,下跌87.57点。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市场传言社保基金可能于7月1日正式公布可投资香港股市有一定的关系。但记者通过其他渠道获知的消息是,7月1日宣布的可能性很大。

  社保基金理事会不否认

  昨天,记者就“社保基金7月1日正式公布可投资香港股市”这一消息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求证,该理事会新闻处处长闫采平未予以否认,但表示“对此不太清楚”。但记者通过其他渠道获知的消息是,7月1日宣布的可能性很大。

  一家基金公司的高层昨天向记者表示,将获准投资于香港市场的资金来源是国内企业在海外上市后减持归社保基金所有的收入,之前这部分资金允许投资于海外的债券市场,这次只是扩大了投资范围。

  国务院去年已经做出了社保基金投资香港及其他海外市场的决定,但具体管理办法迟迟没有公布。

  今年一月中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曾赴港就社保基金赴港的细节问题进行最后磋商。项怀诚同时透露,首批资金额度预计为5亿美元到10亿美元之间,这个数字不到整个社保基金总额的5%.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务院已经在今年5月末批准了社保基金投资港股的方案,目前正等待相关政策出台。按正常程序,相关政策会在方案批准后的一个半月左右出台。

  香港方面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8周年的纪念日,再加上新特首上任,作为新特首以及向香港市民送一份回归大礼,社保基金投资港股的方案将会在7月1日正式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6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网站上曾经挂出了一条“保险外汇资金允许投资海外股市”的消息,但是这条消息很快就在该网站上消失了。

  “既然保险资金获批投资海外市场可以做得悄无声息,社保基金同样也会十分低调。”业内人士认为。

  西南证券港股方面分析师周兴政向记者表示,这笔资金是早晚要出去的,选择7月1日进行公布也是在意料之中。

  投资内地股市亏损

  社保基金投资内地股市出现亏损和养老问题的亟待解决使得社保基金必须寻找新的投资出口。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708亿元,去年实现收益42.7亿元。按已实现收益计算,收益率为3.1%,比上年提高0.39个百分点;按已实现收益加浮动盈亏计算,收益率为2.43%,较上年降低1.13个百分点。这主要由于委托投资特别是股票委托投资出现浮亏。总体看来,2004年社保基金收益率低于当年通货膨胀率3.9%.

  全国社保基金去年曾提出2004年在股票上投资比例为15%,但截至去年底,股票投资总规模为184亿元,仅占总资产的11%.此次理事大会对今年和中长期的资产配置计划比例都做了一定调整。在年度资产配置比例方面,11%的股票投资现有规模距25%的长期目标投资比例尚远,今年要将国内股票实际投资比例稳定在去年批准的15%左右。如果海外投资顺利展开,加上海外投资部分,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将控制在20%左右。

  与此同时,项怀诚曾公开表示,目前中国养老金问题具有特殊性和紧迫性。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退休人员逐年上升,导致社会统筹收不抵支,迫不得已占用个人账户基金,使得个人账户“空账”问题严重。

  将利好香港股市

  虽然社保基金被允许投资于香港股市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但是,昨日,香港股市出现了小幅下挫。

  周兴政认为,这是因为之前类似的消息已经出现的太多,冲淡了利好因素。

  国泰君安连凯认为,即使社保基金宣布7月1日进入香港股市,股市下挫也是很正常的。在不断预期的过程中,市场对此消息已经失去了兴奋。再加上港股市场相对理性,资金来源主要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因此,不会随便受其他资金进入的影响。况且,首批社保基金的进入量不会很大,即使带动一部分内地资金的进入量也十分有限。

  内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被允许投资海外市场的社保基金、保险外汇资金都是本来就滞留在海外的资金,所以对内地股市资金量没有什么影响。

  周兴政也认为,投资香港市场的资金与内地股市不存在太大的重合度,因此,对内地股市的影响主要是心理面上的影响,如果昨日市场的下跌主要是因为这个原因的话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

  周兴政同时认为,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已经创下了四年的新高,因此很难预测港股未来一段时间是否会出现调整,虽然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香港股市具有一些值得长线持有的股票,但是这也要看是否适合社保基金的操作风格。

  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的连凯也表示,相对于内地市场,港股市场一些股票比如说万科、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已经高于内地市场,因此,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空间有多大很难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香港市场比较理性、成熟,投资工具比较多,避险工具也比较多,这对于社保基金来说是有利的。

  (本报记者 盛岚)

  相关专题:社保基金海外投资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小调查:

 ·社保基金可能将投资海外,对此您的看法是:
  不可理解
  赞同,进一步则海阔天空
  不赞同,保命钱不该冒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