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 > 正文
 

社保基金出海尚有顾虑 否认7月1日起投资港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2:24 东方早报

  日前有报道称,50亿元社保基金可能于今日起正式投资香港股市,但据道琼斯报道,社保基金监督司昨天已经对此进行了否认。

  前天,北京一媒体报道,国务院已经在今年5月末批准了社保基金投资港股的方案,目前正等待相关政策出台。按正常程序,相关政策会在方案批准后的一个半月左右出台。社保基金可投资港股可能在7月1日正式公布。

  不过,道琼斯昨天称,社保基金监督司相关人士已否认了该消息,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相关政策尚未出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并无可能对香港股市进行投资。

  社保基金一直有投资海外股票市场的“冲动”。今年3月底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上,社保基金2005年度资产配置比例基本确定:社保基金国内股票实际投资比例稳定在去年批准的15%左右。与此同时,社保基金还表示,如果海外投资顺利展开,加上海外投资部分,股票投资的比例将控制在总资产的20%左右。

  这也意味着,今年社保基金海外股票投资已作出5%的计划额度,而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0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708亿元。因此,50亿元社保基金将投资海外股市似乎“有迹可循”。

  但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社保基金对选择在内地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关头宣布“出海”,可能还有所顾虑。今年5月以来,内地资本市场开始宣布股权分置改革,积压多年的历史问题开始逐步解决,但由于改革的复杂性和改革方案的多样性,令市场出现较大波动,A股市场一再创下历史新低,内地资本市场投资者对政策表现敏感。

  内地另一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也因此对投资海外股市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慎重。6月17日,中国保监会在其网站正式公布《关于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允许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但当日,该消息即被从网站上撤销,保监会有关人士对此解释是,担心该消息对内地资本市场造成不利影响。昨天,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报1080.93点,跌2.18%。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相关专题:社保基金海外投资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小调查:

 ·社保基金可能将投资海外,对此您的看法是:
  不可理解
  赞同,进一步则海阔天空
  不赞同,保命钱不该冒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