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股市 > 正文
 

借道交通银行IPO 社保基金首次登陆香港主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已持交行14%股权的社保基金,在交行上市后被摊薄至12.37%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集资额最高可达149亿港元的交通银行(3328.HK)在全球火热招股,持有交行14%股权的社会保障基金,将会在交行上市后将其股权转换为H股,不过有一年的禁售期。这个安排将

使社保基金首次持有H股股份,正式进入香港地区证券市场。不过交行上市后,社保基金的股权将摊薄到12.37%。

  社保基金发言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表示,“由于许多内地优质公司在香港地区上市,而且香港毗邻内地,因此社保基金考虑投资香港股市是正常的事。”他仍然拒绝透露社保基金投资境外市场的时间表与计划,对交行上市后社保基金的盈利情况也表示不方便评论。

  社保基金2004年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入股交通银行,是排在财政部(持股25.53%)、汇丰银行(持股19.9%)后的第三大股东。其入股价一直未向外界公布,市场普遍估计其入股价应该不会超过汇丰银行的1.85元人民币,按交行的下限1.95港元(约合2.067元人民币)计算,社保基金持有的交行股份最少增值11%,如果按2.55港元(约合2.703元人民币)计算,社保基金账面盈利将高达46%,这还不包括交行上市后可能出现的股价上涨部分盈利。

  除此以外,财政部还规定,持有交通银行股份的国有股股东,必须将未来收到的股息收入上缴社保基金,而交行有责任提醒国有股股东履行财政部的要求。

  今年4月2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出席香港公开大学校庆时曾表示,社保基金投资境外的管理办法今年内一定能出台。不过他指出,选定投资委托人需要4~5个月的时间,所以社保基金最快也要到今年底或明年中才能真正投资境外。

  社保基金进入股市投资已不是新鲜的事情,有媒体报道,截至2005年4月底,共有70多家内地A股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社保基金此次不动声色入股交通银行,已经为明年投资境外市场埋下了伏笔。

  今年5月31日,社保基金发布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证券资产浮动亏损2.03亿元人民币,在内地A股市场全面下滑、证券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社保基金的浮动亏损并不让人意外。不过,社保基金总资产额达到1711.44亿元,期内实现收益45.91亿元,总体收益率为3.32%。

  交通银行H股的代码3328为“生生易发”(粤语谐音),港交所2000年推出政策,如果上市公司想取得幸运代码,需要交费100万港元。交行出资买得幸运号码,能否让交行年年获得利润增长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首次进入香港地区证券市场的社保基金,将从交通银行股份上赚个钵满盆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全部交行新闻 全部交通银行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