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从社保基金操作风格看保险资金入市将如何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53 证券时报

  □泰阳证券研究所 陈三贤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除了知道其入市并没有给大盘带来起色外,保险资金的操作仍是一个谜。从资金属性看,保险资金与社保基金更为接近,因此通过社保基金的操作风格及持股也许能够起到管中窥豹的效果。

  被迫寻找新核心价值股

  毫无疑问,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是价值投资,业绩与成长性俱佳的蓝筹股应该成为其重仓品种。而从2004年底社保基金现身十大流通股东股票统计情况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品种排名社保基金持股数前列,价值投资确实成为社保基金主流投资理念。

  值得关注的是,2004年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出现了明显的多元化倾向,即使是价值投资品种,其选股标准与市场能够认同的标准相比,也显得相对宽松。在按照持股比例的社保基金持股排名表中,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居于前列。太原重工2004年每股收益0.049元,德豪润达尽管每股收益达到了0.46元,但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2%。除了这两只按照严格估值标准看投资价值并不很明显的股票外,社保基金在2004年还选择了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滨州活塞(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业绩与成长性均很一般的股票。显然,社保基金在2004年试图进行一种多元化的投资或者说要求并不严格的价值投资。事实表明,在一个要求股票极其完美的市场中,社保基金的这种投资策略是不成功的。

  社保基金之所以降低选股标准,进行多元化的价值投资,可能与市场核心价值品种已经被其他证券投资基金重仓把守有关。不愿意高位接盘的社保基金试图寻找一些涨幅还不大的新的核心价值股,导致其操作理念相对混乱。

  保险资金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去年10月颁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保险资金不能投资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这项规定可能导致保险资金比社保基金更加保守,寻找相对低位核心价值股的欲望可能比社保基金更加迫切。

  适当追涨 由保守转向积极

  基金一季度报告公布后,很多基金在季报中调低了对今年大盘的评级,部分基金经理纷纷表示,今年行情没有年初所预测的乐观。与证券投资基金的谨慎相比,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却表现得比较积极主动。自3月7日举牌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后,社保基金先后举牌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与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在弱市中敢于集中持股是一种积极的态势。社保基金经历了2004年的混乱与谨慎后,正在精选一些已经出现了一定涨幅的价值股,即使是付出适当追涨的代价,也坚决进行集中持有。

  社保基金的由保守转为积极将对保险资金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在宏观经济调控仍面临非常复杂局面以及核心价值股资源日益匮乏的背景下,是追涨买价值股还是抄底买绩差股,相信保险资金能够作出正确选择。

  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如果说这几年来的走势仍然没有让投资者清醒的话,那么,相信近几天的走势能够给投资者以很大的触动。近期蓝筹股与绩差股的反差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国内证券市场的风险与机遇始终不在大盘上,按照国际化估值标准进行的股价结构调整才是市场的唯一主线,也是市场风险与机遇的根本所在。

  社保基金从今年开始进行投资理念的调整以及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均将加大股价结构调整的力度。从一季度投资组合看,近日走势强劲的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宇通客车、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均是今年社保基金重点增仓品种。社保基金痛定思痛后,终于下决心在相对高位接盘,打造新的核心价值股。社保基金的醒悟无疑将加大市场股价结构调整力度,而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又将迅速扩大核心价值股的需求,从未来看,随着企业年金等“阳光机构”的不断入市,市场两极分化的演变趋势将更加明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