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提出国有股减持改转持思路触动业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16 证券日报

  “减持”改“转持”思路触动业界

  市场静待股权分置破题

  □ 本报记者 阎岳

  项怀诚关于国有股“减持”改“转持”的思路给业内专家以很大的触动。他们认为,不管是企业海外上市,还是国内上市,按照这个思路来操作,社保基金作为一个战略投资者的面目出现在市场上,对彻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无疑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尽管这只能被看作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一个过渡性措施。

  对于股权分置,金美林资深投资专家张永民认为,现在有两个问题需要澄清:第一,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不是当前最迫切的问题。这个问题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答案,一方说是,一方说否,而且给出答案的两方观点也是针锋相对;第二,解决股权分置是不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市场各方出奇一致,都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他不认为股权分置是股市最迫切的问题,解决股权分置必须十分慎重,需要试点。而且他认为只要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在未解决股权分置之前,投资者一样会有回报。

  证监会规划委委员波涛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我国股市中出现的很多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现象,并不必然是股权分置和一股独大的结果,而是直接产生于我国股市中不公平的制度安排,直接产生于我国股市中远不充分的竞争环境。他强调,对我国股市来说,最应关注的问题是建设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

  对于股权分置的这种论述,市场上响应的人士众多。张永民认为,解决股权分置并不是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最迫切的问题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但是国有股减不减持绝对是一个核心问题,所以目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采取一个过渡性的办法比较好,而社保基金提出的“减持”改“转持”的设想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张永民表示,这个过渡性办法就是由社保基金或者国资委成立一个全国性的基金参与到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中来。具体的办法就是,地方新发行上市的公司由地方社保中心持有上市企业的部分股权,并且根据国企改革有进有退的原则,地方社保中心对该部分股权有进行市场化处置的权利;而对于中央级别的新上市企业,则由国家社保基金或者国资委成立的基金持有该企业的相应股权,对于不是国家严格控制的行业,它们对这部分股权也可以进行市场化处置。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可以说就已经取得了突破。

  而在对股权进行市场化处置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分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张永民个人认为,平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可以施行“三三制”的原则,就是在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构成中,国有股占三分之一,独立董事占三分之一,流通股占三分之一。在这个构成中,独立董事的数量明显增多,而由于独立董事和上市公司的关联度并不是很强,所以对企业的监督作用会非常突出(而且独立董事大部分都是专家级人士,会给公司管理带来很多先进理念),对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广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上周五市场对于传言的强烈反应明显含有盲目博弈政策的成分。这种博弈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投资者对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充满了强烈的预期。后续政策面有无实质性重大政策出台,是股市能否出现根本性转折的关键。但不论今后政策如何改变,以上市公司持续成长潜力和分红回报能力为标准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都将继续主导中国股市。所以,上市公司质量才是决定股市成败的基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