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今年社保入市额逾8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7: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投资比例基本稳定在总资产的15%左右

  本报综合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昨日说,根据年度资产配置计划,今年股票投资资金额度为88亿至178亿元。项怀诚是在理事会第二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上述表述的。

  入市额度大幅提高

  项怀诚说,今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方针为“安全至上,控制风险,开拓创新,提高效益”;风险政策保持不变,即在未来5年时间段内,平均每年不发生亏损。在此基础上,稳健提高收益;收益目标是收益率高于1年期国债收益率。

  在年度资产配置比例方面,社保基金现有股票投资占总资产11%的投资规模,距25%的长期目标投资比例尚远,计划将国内股票实际投资比例稳定在去年批准的15%左右。如果海外投资顺利展开,加上海外投资部分,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将控制在20%左右。

  项怀诚说,今年社保基金确定可用于再投资的资金总量不少于514亿元。根据社保基金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各类投资的资金额度是:股票投资88亿至178亿元、固定收益投资260亿元左右、现金等价物投资90亿至180亿元。

  项怀诚还介绍,截至200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708亿元,比上年增加383亿元。根据风险情况,全国社保资金资产分别为以下四大类:第一类为低风险的银行存款投资,规模为667亿元,占39%;第二类为风险较低的债券投资,规模为744亿元,占43%;第三类为有一定风险的股权投资,规模为113亿元,占7%;第四类为风险较高的股票投资,规模为184亿元,占11%。

  投资收益总体较好

  项怀诚说,社保基金收益情况去年总体较好,实现收益42.7亿元。按已实现收益计算,收益率为3.1%,比上年提高0.39个百分点。成立6年来社保基金累计收益率为11.48%,远高于同期5.04%的累计通货膨胀率。项怀诚说,分析2004年收益情况,除普通存款外,社保基金直接投资收益总体较好,委托投资特别是股票委托投资则出现浮亏。在资本市场持续下滑、证券行业亏损的情况下,社保基金委托投资经营业绩总体上好于同行业。

  项怀诚还说,去年社保基金会为扩大资金来源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抓住重点、努力推进国有资产划转等。在积极参与去年9月成立的划转工作小组工作同时,社保基金会还向国务院提交了从几个方面启动划转的建议,其中包括将国有股海外减持改为转持的主张,研究了一些公共资源收入上缴问题。

  (李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