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今年股票投资额度将为88亿元-178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8: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28日表示,社保基金投资风险政策保持不变,今年股票投资比例将控制在总资产的20%左右。

  28日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二届一次会议批准了社保基金2005年投资政策和年度资产配置比例。投资政策方面,将本着“安全至上,控制风险,开拓创新,提高效益”的方针,风险政策保持不变,即在未来5年时间段内,平均每年不发生亏损。在此基础上,
稳健提高收益;收益目标是收益率高于一年期国债收益率。

  年度资产配置比例为:股票投资方面,由于11%的现有规模距25%的长期目标投资比例尚远,将国内股票实际投资比例稳定在去年批准的15%左右。如果海外投资顺利展开,加上海外投资部分,股票投资的比例将控制在总资产的20%左右;股权投资方面,相关法规正在审批过程中,暂不安排新的投资计划,随着社保基金总规模的扩大,其现有投资比例将有所下降;固定收益投资方面,2004年底,到期债券数量较大,导致其占总资产的比例下降为不足60%。在运营过程中,今年需将其投资调整到65%的目标比例上来,最高不超过70%;现金等价物投资规模将控制在1 0%的范围之内。

  2005年,社保基金确定可用于再投资的资金总量超过500亿元。根据社保基金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各类投资的资金额度是:股票投资88亿元~178亿元,固定收益投资260亿元左右,现金等价物投资90亿元~180亿元。

  理事会负责人表示,投资额度之间存在浮动区间,主要是由于开展海外投资的时间因管理办法尚未出台而不确定。如果年内开展海外投资,现金等价物投资将相应减少,股票投资亦将相应增加。视资金变化和资本市场情况,具体投资额度将在执行过程中按计划比例做小幅调整。

  理事会还对社保基金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计划作出调整:实业投资虽未获准全面展开,但已于2004年取得突破。因此,已投资数额应在资产配置中单独列示,并相应削减固定收益投资比例。股权投资实际比例已占社保基金总资产的近7%,在相关法律未作出明确规定之前,将其目标投资比例暂定为5%,不超过10%,同时将固定收益投资目标比例从70%下调为65%。

  据了解,截至200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708亿元,去年实现收益42.7亿元。(记者陈二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